>>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郭文斌: 做有温度有灵魂的作家
2018-11-08 09:30:44   来源:华兴时报

  人物简介:
  著有畅销书《寻找安详》《农历》等十余部;有中华书局版精装八卷本《郭文斌精选集》行世。
  长篇《农历》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名列第七;
  短篇《吉祥如意》先后获“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鲁迅文学奖”;
  短篇《冬至》获“北京文学奖”;
  散文《永远的堡子》获“冰心散文奖”;
  作品被签约译向20多个国家;
  央视540集纪录片《记住乡愁》文字统筹、撰稿、策划,被中宣部领导誉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接地气的精品力作。
  现任宁夏作协主席、银川市文联主席、《黄河文学》主编;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塞上英才”称号,被评为60年感动宁夏人物。
  深秋的早晨丝丝寒意入体,在作家郭文斌的办公室却有书香的暖意袭来,整洁的书柜中摆放着各类文学书籍,其中《农历》《永远的乡愁》《醒来》等书吸引了记者的眼球,红色的封面给人以温暖、亲切、热情的感觉。
  于是,泡杯茶,郭文斌和记者聊起了他的文学故事。
  作为作家:在传统文化中寻找幸福
  作为作家,郭文斌用作品尽力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翻看郭文斌的书籍,那种重建中国人内心世界的感受非常强烈,他将中国传统文化贯彻于自己的文集中,作为一位贴在土地上写作的本土文化人,对于天地,对于亲师,对于敬畏,对于感恩,对于安详,对于喜悦,他用他的笔和人生阅历做出了最好的解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名作家,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好和发展好,是郭文斌创作时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他试图通过写作寻求的答案。
  通读了中华书局出版的精装八卷本《郭文斌精选集》之后,发现他的创作可以用“农历、安详、乡愁”三部曲来概括,而由他先后担任文字统筹、撰稿、策划的央视540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更以其空前的体量,让他的家国情怀得以集中体现。
  在郭文斌看来,“乡愁”一词承担着非常重大的文化使命,那就是寻找中华文化的基因链,寻找中华文明有机体的中气,寻找中华巨轮的发动机和压舱石,找到中华民族根本性的幸福底图和运转轴。这部纪录片站在民族高度立意,以乡愁为情感基础,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讲述了一个个生动而深刻的故事,目前已经播出240集,观众观看近100亿人次,被中宣部领导誉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接地气的精品力作。
  从1998年开始,郭文斌的创作由先锋向传统转型,到2006年自觉化。“因为我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时代的格外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它不但是我们中国人的思想和精神核心,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大价值。”郭文斌说。
  作为政协委员:尽一切能力为传统文化鼓与呼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郭文斌用一切建言献策方式为传统文化鼓与呼。
  他认为,近年来国家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重建文化自信,拯救文化危机,使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创造性转化,成为生机勃勃的现代建设力,使信仰危机、价值失落、道德滑坡现象得到有效扭转,中华民族的文化力量越来越发挥主导作用。
  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期间,他谈得最多的是青少年教育,他结合自己在全国做志愿者的经历,反复论述家庭和谐在一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性,他说,养老本身是育儿,夫妻恩爱本身是育儿,他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有两个潜在价值,那就是孝敬和勤俭,孝敬老人,尊敬老师,勤奋节约,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格基础。这一点,已经播出的240集《记住乡愁》,正好作了有力证明。
  他谈到,当他得知,一对正准备离婚的夫妻,因为读了他的书,听了他的课,接受了他的观点,重归于好时,他就无比幸福;当他得知,一位被北京海军总医院确诊的重度抑郁症患者,读了《寻找安详》,走出抑郁时,他就无比幸福;当他得知,一位因为报怨母亲,从来没有叫过一声妈的大三学生,在他的课堂上,终于化掉怨气,平生第一次叫出一声妈妈时,他就无比幸福。正是这些受益者,激励他向全国大量捐赠他的图书,仅中华书局和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图书,他就捐出了200万码洋。
  问到将来的打算,他说,作为中宣部等单位发起,央视承摄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记住乡愁》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也为当代人消除焦虑,减轻压力,降低幸福成本,提供了文本。接下来,他要不遗余力推广,通过演讲推介,让“乡愁”走进社区、走进工厂、走进学校,成为家喻户晓的作品,为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心灵支持。
  作为作家,郭文斌谈得更多的是责任,今后,他将继续沿着老一辈开创的光荣文学传统,尽毕生之力维护文学国土的神圣和庄严,维护心灵家园的崇高和洁净,做一名有温度有灵魂的作家,写出更多更接地气的作品。
  作为政协委员,郭文斌讲得更多的是履职,今后,他将继续建言献策,撰写更多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提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