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曹智莉:平凡岗位追逐人生的高度
2018-12-06 08:54:27   来源:华兴时报

  1998年,曹智莉从石嘴山市师范美术专业毕业,分配到石嘴山市第十四小学,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是一所地处贺兰山腹地的小学,条件简陋。作为第一位专业美术教师,课上,她一点一滴地渗透;课下,她悉心辅导有绘画兴趣的孩子。当时一个月300元的工资,她有一半用来为经济困难的学生购买纸笔和颜料,帮助孩子们追逐梦想,用彩色纸笔描绘丰满的童年。
  勇攀高峰挑战“不可能”
  2003年,曹智莉迎来了一次事业的挑战。当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所有小学开设了英语学科。但没有英语专业教师成了最大的问题,教育局决定从每个学校挑选2名优秀教师由外教进行一年脱产培训后,承担英语教学任务。曹智莉被挑选出来。由于师范期间没有学过英语,外教的第一节课对于曹智莉来说犹如听天书。她给自己定下任务,除了作业外,额外背50个单词、听读2小时英文,每天都熬到深夜。一年后,曹智莉站在了英语课的讲台上,这一站就是4年。4年间,她多次承担了石嘴山市观摩教学课,成了响当当的英语学科带头人。
  从英语教师到政府秘书,则是曹智莉又一次攀登人生的高度。2007年3月,曹智莉被通知与大武口区的180多名30岁以下教师参加了一场考试。结果以第二名的成绩考调到大武口区政府办公室,成了一名秘书。秘书工作的艰辛超乎想象。上班的第一天,就陪同领导下基层慰问,早上8点出发,归来已是晚上6点多。途中接到通知,要求参加晚上7点的常务会,会一直开到了凌晨。散会后,曹智莉才想起晚饭都没吃。后来才知道,这样的工作节奏是常态,整夜加班的情况也不是少数。凌晨四五点钟加完班,早上8点继续上班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样的工作节奏,曹智莉坚持了3年。
  三年后,由于工作出色,曹智莉被任命为大武口区新闻中心副主任。该部门与宣传部合署办公,当时宣传部人手紧缺,实际上新闻中心仅有曹智莉这个副主任。她既要肩负起新闻中心的全部工作,还要承担宣传部的新闻宣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教育、电视新闻审核、门户网站管理等工作。面对全新领域,曹智莉一点一滴从头学起、做起。曹智莉在任几年,大武口区的宣传工作一直走在石嘴山市乃至宁夏前列。她本人先后荣获宁夏“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先进个人、宁夏宣传文化系统先进个人、宁夏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1项。曹智莉常说,“爱拼才会赢”。正是凭着一股子拼劲,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攀登人生的高度。
  服务社会追逐人生的厚度
  曹智莉在追梦的同时,一直扮演着助梦的角色。周边人对她最多的评价是:“曹智莉是个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在曹智莉的微博中,关注最多的是《感恩中国》等栏目。2012年,曹智莉加入了宁夏义工联,一有空闲她就做一些志愿服务。担任民政局副局长期间,曹智莉借助工作优势,成立了敬老志愿者服务队,为志愿者搭建服务平台,为空巢和困难老人送去温暖。曹智莉常年帮扶的困难群众有3名。一名为社区矫正人员,她帮助其联系了工作,并定期到家中看望;一名为孤寡老人,她每月打电话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逢年过节必到家中慰问;一名为白血病患者,还带着一个上学的孩子,她为其安排了工作,帮孩子申请了救助。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曹智莉都在第一时间响应;捐献血液样本,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下班途中,有人遇车祸,租车送医院救治……曹智莉不遗余力地帮助着他人。
  2010年,曹智莉加入了民革组织,使她助梦的平台更为宽广。四年来,她撰写调研报告32篇、参政议政材料110篇,被各级政协立案90余篇,通过建言献策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和群体实现梦想。
  曹智莉每年完成调研报告5篇以上。她提交的《石嘴山市基础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大武口区劳务移民工作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受到当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批转有关部门予以落实。她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关于发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的建议》入选在石嘴山市举办的西部大开发“万言千策优秀建议”中。
  曹智莉先后担任了大武口区、石嘴山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她充分利用“两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她撰写的《关于在石嘴山建设全国葡萄酒原酒基地的建议》获石嘴山市统一战线“金点子”,被“石嘴山市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所采纳。撰写的《关于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的建议》,得到了中共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的高度重视,经其亲自督办后,石嘴山市建成了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撰写的《关于石炭井辖区现状调查及对策》一案,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列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最终破解了老工业基地石炭井辖区进一步发展的难题。
  平日里,曹智莉注重了解基层社会和民生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围绕这些问题,结合基层实际,撰写了《关于妥善安置失地农民的几点建议》《关于改善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的建议》《关于挖掘宁夏名优小吃食品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其中多条建议被民革中央、民革宁夏区委会及宁夏政协采用。曹智莉还担任石嘴山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大武口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第九小组组长及自治区纠风办行风建设监督员,为帮助行业纠正不正之风、服务群众做着不懈努力。
  行之苟有恒,久久有芬芳。曹智莉就这样不停地奔跑着: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迎接一个个全新挑战,不断增加自己的人生高度;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伸出一次次援助之手,不断增加自己的人生厚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