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马秀珍委员:建议加快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
2019-03-14 17:24:58   来源:华兴时报

  “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秩序的正常稳定,是公共卫生体系和社会保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提出了关于“加快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2.jpg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左)在小组讨论发言时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

  马秀珍委员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负担的增加,人们对医疗急救的要求不断提升,对医疗急救的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以急救无车可派、响应时间过长和急救人员流失严重等为表现的急救机构供给能力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新需要。马秀珍委员指出,当前,我国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主要存在着法律法规保障不完善、急救体系建设不平衡、急救专业人才严重匮乏、急救培训宣传不到位问题。

  为此,马秀珍委员建议,加快社会急救立法工作,通过立法来进一步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责任,明确社会组织、团体及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扩增基层偏远地区医疗急救资源,制定农村偏远地区专项急救预案,充分考虑区域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地理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分布建设和完善医疗急救点,建立健全院前急救网络。加强急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将院前急救医疗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来管理,培训打造一支专业队伍,对调度、医疗、护理、驾驶人员进行严格的岗前专业培训,并每年进行复训。

  同时,马秀珍委员还建议,推进智慧急救,充分利用“互联网+”,打破院前急救信息孤岛,推进院前院内既往病历、健康档案和院前院内诊疗等医疗信息的共享,从而提高院前急救医疗质量。规范全民急救培训,将急救能力作为一项公民素养,建立省、市、县三级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培训网络,让“随处可学,人人能学,随时备用,救人生命”成为社会新风尚。(李莹 蔺津 郝婧)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