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洪洋委员:扩大西部地区博物馆 免费开放补助范围
2019-03-14 17:25:06   来源:华兴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洪洋建议,扩大西部地区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范围。

22.jpg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数量增长了14倍,现已超过5000家,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达到总数的87.97%。博物馆为公众提供了知识、教育和欣赏,也展示了我国长远的历史传承。”洪洋委员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地区大力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部分博物馆在经历了免费开放初期的人满为患之后,又回归到了观众稀少的状态。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洪洋(右)在接受宁夏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到,建议扩大西部地区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范围。

  “一些博物馆重建筑轻功能,专业人员短缺,使得其教育和文化功能没有完全发挥,一些地方博物馆甚至成为装点门面的摆设。” 洪洋委员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缺乏科学和长远规划,有的是对博物馆的功能和作用定位不准,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经费得不到必要的保障。以宁夏为例,目前宁夏有各级各类博物馆75座,除设立在旅游景区内的博物馆之外,全区其余博物馆均实现免费开放。而列入中央免费开放补助的博物馆纪念馆仅有7家,加之宁夏各级财政收入有限,免费开放的各市、县级博物馆、国家二、三级博物馆均没有获得中央相关补助专项资金支持,运行经费困难,严重影响了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和水平提升。

  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西部地区任重道远,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洪洋委员建议中央结合西部地区博物馆事业发展实际情况,在制定相关申报标准上给予西部地区适当倾斜,并推进政策的连续性,不断扩大西部地区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范围,同时对西部地区民办博物馆事业发展给予相应的中央财政补助(李 莹 蔺 津 郝 婧)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