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齐同生委员:期待黄河黑山峡河段水利工程早日开发利用
2019-03-14 17:25:21   来源:华兴时报

  在莽莽群山中,黄河撕开了一条口子,这个因峭壁含有锰、煤而呈现青黑色的口子就是黑山峡,该峡谷起于甘肃省靖远县大庙村,终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小湾村,全长约71公里。因其具有非常好的开发利用价值,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都会从不同角度提及黑山峡开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齐同生再次提出,希望国家加快推进黑山峡河段开发的前期工程。

  齐同生委员说,黑山峡河段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可以修建高坝大库的峡谷河段。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2013年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确定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七大骨干工程之一,具有承上启下的突出战略地位,该河段主要承担协调水沙关系、防凌防洪、全河段水资源合理配置、供水和发电等任务。

  “黑山峡河段开发论证工作始于上世纪50年代,在河段开发长达60多年论证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做过指示和批示,全国人大、政协及专家学者近百次考察调研,多次就加快黑山峡河段开发立项问题提出建议或提案并重点督办。”齐同生委员回忆黑山峡河段开发的“前世今生”,他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委和甘肃、宁夏两省区做了大量论证工作,特别是2014年以来,黑山峡河段开发再次得到了各方面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将加快推进黑山峡河段开发列为重点提案专题督办,国务院将河段开发列入国家重点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同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确定河段开发转入项目建议书阶段论证,明确由水利部牵头完成河段开发功能定位、水库淹没调查及移民安置、环境影响评价和方案比选四项专题论证工作,确定开发方案。按照水利部安排,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相关单位已基本完成四项专题论证报告,正在组织咨询论证。

  “有水便是绿洲,无水就是荒漠;有水则富,无水则穷;有水则城镇大、产业强,无水则城镇小、产业弱。”对于黄河上中游陕甘宁蒙地区的群众而言,水在生态、产业和城乡建设中起着决定作用,如果开工建设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那么与水有关的问题都可以妥善解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并将水利放在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位。近期,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立项建设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既是维护黄河健康生命的保护工程,又是补齐西部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重大民生工程,还是支撑陕甘宁蒙黄河几字弯战略区的发展工程,更是促进西部绿色屏障建设的生态工程。

  带着黄河上中游陕甘宁蒙地区的群众和自己多年的心愿,齐同生委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委,进一步加强河段开发项目建议书阶段研究论证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尽快完成四项论证咨询审查,确定河段开发方案,报国务院研究。并恳请国家尽早决策,力争在“十三五”期间立项建设,造福黄河上中游流域的广大群众。(李 莹 蔺 津 郝 婧)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