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崔波委员: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2019-03-14 17:25:31   来源:华兴时报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崔波在发言中表示,完全赞同两个报告,汪洋主席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治站位高,重点突出、特点鲜明、亮点频现,是一篇求真务实、改革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15.jpg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崔波在参加分组审议时发言。

  崔波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求真务实抓质量,与时俱进抓创新三个显著特点。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这一根本属性,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有效带动了地方政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把质量导向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政协工作实现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这不仅仅是工作标准、工作质量的提高,也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指标。对地方政协和各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履职实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围绕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引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自身建设等17项改革创新举措,为地方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打开了思路、做出了示范、提供了重要借鉴。

  崔波说,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他建议,全国政协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地方政协工作予以指导帮助。一是在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为地方政协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操作的方案。二是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方面,政协按照中央相关文件的要求和章程的规定,在搞好政协协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服务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的具体办法和机制;探索各级政协专委会联系社会组织和县级政协指导基层协商的方式方法。三是在发挥界别联系群众重要作用方面,重点发挥好界别的作用,通过政协的提案、社情民意、发言等履职渠道,完善界别视察活动机制,增加界别活动频次等,积极探索政协委员联系本届别群众的机制和方法。(李 莹 蔺 津 郝 婧)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