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曹智莉:不忘初心 深耕政协事业
2019-03-29 13:31:20   来源:华兴时报

e59b66cd2f36ec601f823fb38852473.jpg

                         曹智莉(中)参加石嘴山市两会。                                                

8a613982928e7847d0e05fb41e351eb.jpg

  曹智莉(右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政协委员,不是荣誉光环的赠予,而是神圣职责的托付。作为政协委员,应更多地关注当下,要有担当,要接地气,关心百姓生活,反映百姓需求。     ——曹智莉

  2018年,对于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而言,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这一年,在石嘴山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曹智莉撰写的《关于大力推进特色田园小镇建设的建议》书面发言引起了市长李郁华的关注,并在会议现场要求这份书面发言改成口头发言;她提出的关于保护挖掘和整合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民间资源整合利用的建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采纳后积极举办了“塞上工匠——宁夏传统手工技艺展”等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她撰写的《让“特色”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词》被确定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内容,由自治区住建厅等部门在制定小城镇发展中充分吸纳。

  更有意义的事情是,曹智莉担任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办事处主任期间,在她的努力协调下,通过推选村民代表、公示每日用电量、组织村民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顺利实施了“煤改电”项目,而此项工程的实践也成了她撰写提案的理论依据,撰写出《关于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建议》,并被确定为2019年石嘴山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曹智莉的履职成绩可圈可点,付出的背后,既是她对委员身份的珍视,也是她在平凡岗位奔跑筑梦的人生追求。

  承担使命答好委员“答卷”

  曹智莉先后在大武口区新闻中心、民政局、长兴街道办事处工作,2010年加入了民革组织,继而又成为民革大武口区总支主委、大武口区政协常委、石嘴山市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委员,今年3月初,她被任命为大武口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与政协的缘分越来越深。

  “你看,这是今年我在自治区两会上带去的提案,期待意见建议能被采纳。”采访时,曹智莉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打开自治区政协履职通软件,给记者展示今年她所提交的提案《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环境的提案》《关于加强对学校及托幼机构卫生监督管理的提案》《关于追究企业注册中提供虚假材料法律责任的提案》《关于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提案》《关于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利用 改善空气质量的提案》,曹智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委员,能够通过政协会议反映基层声音,她感到非常自豪。

  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曹智莉说出了自己的看法:“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勤思考,广调研,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写好提案,反映好社情民意。”

  作为政协委员,曹智莉注重加强学习积累,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自治区、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每年完成调研报告5件以上。平日里,用心观察了解基层社会和民生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围绕这些问题,结合基层实际,先后撰写了《关于妥善安置失地农民的几点建议》《关于改善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的建议》《关于挖掘宁夏名优小吃食品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其中多条建议被民革中央、自治区政协及民革宁夏区委会采用。

  翻开曹智莉的履职记录,收录到各级政协大会发言材料里的调研报告有26篇,被选为口头发言4篇,3篇被列为督办提案,5篇被评为石嘴山市统一战线参政议政金点子建议一等奖,6篇获该市“民生计划”奖,9篇获该市统一战线优秀调研报告,2篇在《石嘴山论坛》发表,5篇在石嘴山市“建设开放石嘴山大讨论”和“为民办实事”建议意见征集活动中获奖……多年来,她撰写调研报告43篇、参政议政材料110篇,被各级政协立案90余篇,建言献策做好委员“答卷”。

  议政建言彰显民主党派风采

  作为民革基层组织负责人,曹智莉狠抓党派自身建设,创新学习载体,通过专题宣讲、座谈讨论、学习调研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建立完善了议政工作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等七项基层工作制度,建立党员业绩双向通报制度,经常组织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征、约、找、挖有价值的提案素材,全面提升了党派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在历年石嘴山两会上,她所在的民革大武口区党总支提交的议政材料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名列前茅。

  曹智莉提交的《石嘴山市基础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大武口区劳务移民工作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受到当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批转有关部门予以落实;她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关于发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的建议》入选石嘴山市举办的西部大开发“万言千策优秀建议”中;她充分利用两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的《关于在石嘴山建设全国葡萄酒原酒基地的建议》获石嘴山市统一战线“金点子”,被“石嘴山市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所采纳;撰写的《关于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的建议》,得到了该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督办,促成石嘴山市建成了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撰写的《关于石炭井辖区现状调查及对策》一案,连续两年列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最终破解了老工业基地石炭井辖区进一步发展的难题;她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休闲旅游的思考》《关于失地农民现状及对策》等调研报告分析客观、全面,针对性、可行性较强,得到相关部门给予落实。

  此外,她还担任石嘴山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大武口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第九小组组长及自治区纠风办行风建设监督员,为帮助行业纠正不正之风、服务群众做着不懈努力,而她个人也分别荣获石嘴山市优秀网格督导员、自治区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专题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30余次。

  曹智莉在参政议政、在履职尽责中,不断增加自己的人生高度和人生厚度,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出了自己的人生光彩。(何晓宇)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