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记利通区政协委员、 特色种植大户白宗英
2019-04-02 22:45:48   来源:华兴时报

9191554117970256.jpg

  白宗英为记者展示养在温棚里的蚯蚓。

  再访白宗英已时隔7年了,但这7年中,她从没有放弃对土地的热爱和对种植的研究。

  7年前,白宗英刚开始尝试特色种植。室外皑皑白雪,白宗英的3个草莓棚里却是一派生机,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7年时间,白宗英又探索种植了热带水果,不仅让西北大地上长出了枇杷、香蕉、百香果等近20种热带水果,还让这里成为许多学生实践活动的首选地和婚纱摄影的取景处。

  “白宗英就是种啥啥成的一个人,对待任何一种植物都非常用心,我常说她就像是种植界的杨丽萍,不仅种活了很多别人种不了的东西,还把这些东西打理得非常精细讲究,在她的土地里,长出的不仅有‘金子’,还有比金子更珍贵的生活。”好朋友马永梅这样评价白宗英。

  今年45岁的白宗英,已成为吴忠市利通区打造的郭家桥乡山水沟生态园区的主要代表人。目前,她经营种植的设施温棚已经达到27座,种植品种除了近20种热带水果外,还有西红柿、黄瓜、蘑菇等近10种蔬菜,是利通区以特色采摘带动乡村旅游的最早样板。但白宗英对自己的特色种植之路并没有进行过专门的规划。

  “当初种草莓只是因为我喜欢吃草莓,又看宁夏没有人种植草莓,所以就种了。既然种了就要种好,我也没想到这会成为我爱上特色种植的开端。”白宗英笑着对记者说,所有的选择都是源自喜欢。她喜欢看到种子在土壤里发芽,更喜欢通过自己辛勤的耕耘让它慢慢长大结果,这种过程不仅给人带来种植和收获的喜悦,更重要的是见证了生命的神奇,她就是因为这种发自内心的喜欢才将特色种植发展到现在。

  就像白宗英自己说的,她对待植物就像对待孩子。会半夜起来给即将开花的火龙果烧炉子取暖,也会为观赏火龙果花盛开而守在温棚里好几天,她的双脚也总是沾满了泥土。

  用心耕耘自然能换回满意的收获。尤记得7年前走进白宗英的草莓种植大棚,一股浓浓的奶香味扑鼻而来,她背着喷雾器给草莓喷洒牛奶,这样成熟的果子口感更好,还有淡淡的牛奶味。如今,她经过多种探索后也并没有种出很“炫”的果子,但却保留了草莓最原始的口感,为消费者带来了纯粹的味道。

  “我总觉得不管种什么,都要尊重它原本的样子,那才是最好的味道。”白宗英说,为此她总是会对一种植物做多次研究,从育苗到培土、从浇水到施肥,都亲力亲为。在多肉植物占据市场先锋的时间里,白宗英在热带观光水果种植区域的果树空隙里,种植了各色各样的多肉植物,经过白宗英的细心培养,它们变成了可以让孩子们自由组合的小花盆,给游客带来了无限乐趣。

  最近,白宗英的温棚内又多了一样东西,在植物间隙中,一层厚厚的植物秸秆盖住了一群群可爱的小蚯蚓。蚯蚓不仅为正在生长的植物松了土,排出的粪便还为土壤提供了养分,纯天然的良性循环加上零农药,确保了果实的纯绿色。

  “这也是我最新研究的处理生产性垃圾的一个新方法,你看帮我消化了多少植物秸秆。”白宗英高兴地说,她用这个方法种出的小西红柿口感鲜美、颜色纯正,最主要的是食用放心,很多准妈妈都会前来采摘。

  “我想把这种方法推广出去,让更多有需要的种植户也能采用。”白宗英说,目前她专门辟出了一个温棚,用西红柿做实验,采集记录蚯蚓养殖过程中西红柿的变化数据,希望下一步能种出纯天然、品相好的农产品。 (张玉香 文/图)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