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与国际接轨培养新型高校音乐人才
​——记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明
2019-04-02 22:45:48   来源:华兴时报

10961554117970037.jpg

刘明参加相关学术研讨会。(图片由本人提供)

  刘明,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主委,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宁夏中华文化学院)客座教授。

  多年来,刘明的音乐教育思想展现其多年音乐教育生涯的精华,体现了他在教育方面的不断探索、孜孜以求的学者精神。

  不断学习 拥有精彩人生

  1982年,那时的刘明是中卫县第一中学管弦乐队中的小号手。如今,这支管弦乐队里的孩子们长大了,并且很多都从事着与音乐有关的工作,且长期活跃在我区的文艺舞台上。

  “一次,中央芭蕾舞剧团到中卫剧院演出,演完后,我就到后台找吹小号的老师,希望能够得到他的指导。老师挺感动,第二天早晨,在中卫宾馆给我上了一节课。”刘明说,从那节课以后,他和这位老师建立了书信联系,高三第二学期,在老师的建议下,刘明坐上了进京的火车,他要到北京去学习更多更深的专业知识。

  刘明回忆,在北京的那段日子,他每天都会迎着凛冽的寒风背着小号到天坛公园的松树林里去练习,从早到晚。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管弦系的招生考试中,刘明以专业课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录取。经过4年大学学习,刘明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管弦系毕业,并在原宁夏教育学院音乐系任器乐教师。

  工作7年后,一切顺风顺水之时,刘明选择了继续学习,只身前往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班进行学习。“在妻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能陪在她身边,在孩子需要父亲的那两年时间里,我只有寒暑假才能陪他。对于家人,我一直都有遗憾。”刘明说,现在,他只要有时间,总会多陪陪家人,希望用时间来弥补曾经的遗憾。

  2001年,学成归来的刘明回到宁夏大学,从事着器乐及音乐教育理论教学的工作。2003年5月,宁夏大学公开竞聘领导干部,34岁的刘明通过层层选拔,被聘为宁夏大学音乐系副主任;2005年7月,在学校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支持下,刘明正式担任宁夏大学音乐系主任。2006年10月,宁夏大学音乐系撤系建院后,刘明担任音乐学院院长。

  潜心研究教学 提升宁夏美誉度

  20年间,刘明从一个专职教师到学院管理者,对于这一身份的转换,刘明认为,这是他自身的一个拓展,在这拓展背后,有着宁夏大学各方领导的支持和他人生中所遇各位恩师的帮助。

  多年来,刘明在抓学科建设上多有成效,使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办学层次进一步提高。为新增本科新专业、专业硕士学位、课程教学论、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学位点的获批与招生,强化本科及研究生教学中心地位,人才培养的层次与质量相互支撑起到了关键作用,实现了宁夏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的零突破。

  “近年来,我们通过引导与激励教师在职攻读和选拔引进,学院教师硕士以上学历由不足12%提高至95%,其中有国外留学经历教师达14人,师资学员结构、职称结构得到优化,实现博士学位、博士后经历教师及国外留学博士6名在读的新突破。”刘明介绍,与此同时,在他的带动下,不断推动科研工作上台阶,出台科研奖励制度,积极引导教师投身科研与艺术作品创作、论文、专著,科研立项总数及质量层次大幅提高,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连续两年获批立项。

  刘明不断创新教学思路,打开国内外文化交流新局面,组织师生在阿联酋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开展中国文化周巡演。提升了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实现了与俄罗斯、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与中央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建立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及硕士学位联合培养,宁夏大学音乐学院还成为“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组委会实践基地。

  刘明潜心研究教学,悉心指导学生,治学严谨,备课认真,因材施教,教学方法科学有效。在宁夏地域文化传承与创新上,通过与宁夏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合作,他领导学院建立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创作与传承活动。他从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创作、服务宁夏地方文化建设入手,积极参与承担重大文化活动。在中国音乐“金钟奖”、舞蹈“荷花奖”、全国大学生“五月的鲜花”展演、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回族舞蹈大赛、星光大道等高层次艺术实践活动中斩获多项奖项。同时,协助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宁夏演出、中阿博览会、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宁夏庆祝建党九十周年、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六十周年、民族团结月、宁夏春节联欢晚会、“清凉宁夏”广场文化演出等重大文化活动。其中,作品《花儿与少年随想》通过“我要上春晚”竞争选拔,代表宁夏登上了中央电视台马年春晚,为提升宁夏美誉度,弘扬传承创新地域文化作出了贡献。刘明还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华文出版社出版专著3部,公开发表论文多篇。  (王茜)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