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康小伟:宁夏摔跤“第一人”
2019-04-02 22:45:48   来源:华兴时报

51321554117970334.jpg

  康小伟参加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

   在宁夏摔跤界,“硬汉”康小伟的名字响当当,在政协委员中也显得气质独特。

  康小伟身材高大,体貌雄健,天生一股威风凛凛的英雄气质。15岁那年,被宁夏体校特招,在摔跤教练徐宁的指点下,康小伟和摔跤结下不解之缘。1985年,他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就夺得金牌。在1987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康小伟势如破竹,一举获得男子100公斤古典式摔跤冠军,实现了宁夏运动员在全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十届全运会以来,宁夏队在竞赛项目中唯一的一枚金牌。从此,这块由拼搏与汗水铸就的金牌就像一个坚实的支点,让宁夏体育走向全国,也让宁夏运动员的体育精神为人所知。

  时隔30年,再提起当年的辉煌,现任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摔跤队主教练的康小伟显得谦虚而低调,他说自己现在的任务就是为宁夏多培养一些优秀选手,多为家乡争得荣誉。

  为宁夏赛场夺金

  见过康小伟的人,就能理解“彪形大汉”这四个字的意思,因为他的身架和气势,就是对这个词语的直观解读。

  在宁夏体育运动学校时,康小伟在摔跤项目上的天赋得到展现,加上肯吃苦,训练成绩迅速提升。1983年12月,宁夏成立了古典式摔跤队,康小伟被选入。当时除康小伟之外,古典式摔跤队还有5名集训队员,摔跤队聘请吉林省教练刘铁刚执教。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1985年,康小伟代表宁夏参加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魄,一举夺得古典式摔跤87公斤级预赛、决赛冠军,为宁夏夺得唯一的一枚金牌,宁夏摔跤队名声大震。由于运动成绩突出,1986年,康小伟被选调进入国家队训练,并担任国家摔跤队队长,同年3月,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出访日本,分别战胜了日本大学生冠军和全国冠军,引起轰动。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最辉煌的时刻莫过于在赛场一较高下。1987年1月,康小伟参加了在苏联、保加利亚举行的古典式摔跤邀请赛,同年5月,参加了在甘肃兰州举行的全国第六届运动会预赛,获得130公斤级比赛的第二名。在训练场和赛场上势如破竹的康小伟期待着一次更大的挑战,他暗自将目标锁定了第六届全运会,并制订了详细的备战计划。

  1987年11月,宁夏摔跤队领队周永录、教练刘铁刚带领参赛队员斗志昂扬地前往广州,参加第六届全运会古典式摔跤100公斤以上级的决赛。康小伟一路过关斩将,和上海选手高平平争夺冠军时,以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后发制人,取得胜利,获得了该级别的金牌。这枚金牌,改写了宁夏代表团在历届全运会上没有金牌的历史。自治区体委给他记特等功;自治区政府授予他“劳动模范”称号;他还获得当年“宁夏十佳青年”称号。

  跤场拼搏 执掌帅印

  除了全运会夺金之外,康小伟的其他战绩也令人钦佩。1988年,康小伟在全国摔跤锦标赛中荣获100公斤级第二名;1989年,在全国摔跤冠军赛中荣获100公斤级总分第一名;1990年,在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中荣获90公斤级比赛第三名。

  为了备战1990年北京亚运会,国家队安排康小伟退出本级别参赛名额竞争,降20公斤体重参加小级别训练。为了实现目标,他不得不依靠控制饮食和超大运动量来减轻体重,他以惊人的耐力克服了强对抗性竞技所带来的伤痛和困扰,顺利完成了任务,被国家体委批准为国家级运动健将。

  随后,康小伟因心脏出现问题中断了训练。1999年,他感到身体状况好转,要求进行训练,以完成自己的最后一次拼搏。2001年,他克服伤病、年龄大等诸多困难,在心脏手术后8年再次披挂上阵,代表我区出战第九届全运会预赛,取得决赛权。在决赛中,康小伟与内蒙古著名摔跤选手呼日嘎相遇,首场击败了对手,第二场冲关未成,虽然拼尽全力,但仍然不敌这位曾获八运会冠军的对手,未能实现进军前8名的理想,但康小伟顽强拼搏的精神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2年11月宁夏成立男子自由式摔跤队和古典式摔跤队,康小伟任自由式摔跤队主教练。他的言传身教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让队员备受鼓舞。

  康小伟任教期间,宁夏摔跤队战绩辉煌:2003年首届中国摔跤节上,宁夏运动员姜鹤在男子自由跤96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2名;2003年全国青年自由跤锦标赛上,宁夏运动员齐木德在男子51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1名,孟克在男子48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2名;2003年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宁夏运动员乌力吉在男子组74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1名,孟克在男子组62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1名;2007年全国自由式摔跤冠军赛上,齐木德在男子5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3名;2007年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宁夏运动员巴特尔获得民族式摔跤第2名,孟克获得民族式摔跤第3名;2010年全国男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上,齐木德在男子5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1名;2012年全国男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上,齐木德在男子5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1名;2015年全国自由式摔跤青年锦标赛上,宁夏运动员朝格苏勒德在男子66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1名,武伟在男子74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1名……

  “虽然现在我不能上场去摘金夺银,但我将尽最大努力把运动员的训练工作抓好,努力培养更多的摔跤能手,为祖国摔跤事业作出贡献。”回望自己的运动生涯,康小伟的履历上既有激动人心的辉煌时刻,也有发挥不力的挫败之局,但是拼搏过的人生才是圆满的,挥洒过汗水的道路才是难忘的,他将满怀对这项事业的热爱继续向前。(毕竞)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