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名号响当当的 农技员
——记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常新
2019-04-16 13:10:39   来源:华兴时报

  在吴忠市农业科技工作方面,只要一提起杨常新,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杨常新,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生产一线从事农业科研和示范推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农技推广与农业科研实践经验。他先后发表《引黄灌区设施葡萄“1+1”模式化栽培技术》等论文16篇,参与出版了《设施瓜菜无公害蔬菜生产应用技术》专著1本(23万字),并先后获得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以及“科技扶贫先进个人”“第二届宁夏最美科技人”“吴忠市第四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吴忠市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吴忠市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多年工作中,杨常新主持实施了《宁夏扬黄灌区有机蔬菜生产技术中试及产业化》《精准农业环境智能控制技术集成与示范》两个自治区级科研项目,参与实施了《黄河前套地区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等7个国家级和《设施蔬菜健康土壤与绿色保育技术研究与示范》等7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项目。集成并示范推广了水稻旱育稀植、蔬菜无公害生产、设施葡萄“1+1”、有机蔬菜生产、新型大跨度组装式温室、智能化精准水肥一体化等十多项重大技术。

  在周围人眼中,杨常新是一个扎实苦干、积极上进的人。他始终按时参加单位政治理论、党员网络培训等各类学习,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深刻领会其精神,努力践行其要求。     

  在业务上,杨常新积极参加专业技术培训及理论学习,同时还自学设施农业人力资源管理、碳足迹溯源、相变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新技术和新理论,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组织督促部门工作人员定期按时到帮扶对象家入户调查,及时登记贫困户家的产业、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变动情况,并为其宣讲扶贫相关政策。

  多年来,杨常新组织园区企业积极与区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建立产学研共同体,联合申报了《基于根域调控的设施蔬菜越夏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研发与集成》《设施农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技术集成示范》等4个2018年度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实施3个;《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高产日光温室成套技术引进集成与示范》等3个课题被列为2019年度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杨常新不仅精于理论,更注重实践。在他组织的试验示范工作中,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33个,其中,瓜菜新品种21个,包括番茄12个、西甜瓜4个、长茄4个、丝瓜1个;果树新品种12个,包含樱桃新品种5个、桃子3个、无花果2个、葡萄1个、红梅杏1个。还开展了椰糠无土栽培封闭式灌溉模式、无土栽培小流量灌溉模式、番茄熊峰授粉、番茄套袋栽培、农产品碳溯源管理系统等新技术示范11项。并配合科研院所实施了日光温室蔬菜精准管理栽培技术研究、番茄秸秆还田腐解特征及对设施土壤环境的影响、生物有机肥与保水剂对设施连作黄瓜土壤肥力影响的研究等基础性试验7项。与科研院所共同申报的科技成果《设施蔬菜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鉴定,参与制定地方标准《大拱棚西瓜-辣椒-菠菜一年三茬栽培技术规程》《茄果类蔬菜秸秆堆肥技术规程》等2项。

  作为技术研发推广部负责人,杨常新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工作中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求真务实。通过各种方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尽可能地不给干部犯错误的机会和环境,一年来,他所在的单位没有一名干部因违纪受到处理。

  一直以来,杨常新狠抓手头项目《设施农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技术集成与示范》《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高产日光温室成套技术引进集成与创新应用示范》《基于根域调控的设施蔬菜越夏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研发与集成》,通过项目引进示范性能优良瓜菜品种20多种,集成示范人力资源智能化管理技术、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高产技术等10项以上。多年来,他着力在科技水平提升上下功夫,面对来自各地的聘书和邀请,杨常新都拒绝了,他说:“我就是吴忠市的一名普通农技员,这里适合我,也更需要我!”                        (毕 竞)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