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
2019-04-17 14:16:59   来源:华兴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反映,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支持民营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途径,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参与实施医疗、养老设施建设。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大多数医养结合养老企业及机构都面临着医疗机构审批难、医保申报审批周期长、审批手续复杂、医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困扰。

  为此建议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机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尽快制定和完善我区相关法规政策,提高审批服务水平。公开审批流程和事项清单,提供“一站式”综合审批服务做到群众和企业向政府咨询一件事情,能够一次性全部告知,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

  2.借鉴外地社会养老成功经验。北京2016年开始决定为养老机构内开设的医疗机构开辟单独的医保审批渠道。上海市2017年为方便养老机构中老年人的就医,促进医养结合,出台《关于本市养老机构内部医疗机构纳入医保联网结算范围的意见》,对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已经全部纳入医保结算。我区应严格执行国卫办医发〔2017〕38号文件精神,对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机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相关部门在收到备案材料后,对材料齐全且符合本通知要求的,应在10个工作日内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本通知要求的,应当场或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备案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及内容。同时,建议对我区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医务室)开辟单独医保审批绿色渠道。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