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西吉县政协委员田浩江建议:打造特色产业示范村 促进农民增收
2019-05-31 09:29:37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固原市西吉县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农业产业培育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由于缺乏科学规划、投入不足,特色产业开发培育总体较弱,导致特色产业不优不强,市场竞争力弱,经济优势不明显。

  打造特色产业示范村,对于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建议西吉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示范村,选择具有一定产业发展基础、村容村貌整洁、相对集中的中心村、自然村,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进行打造推广。提升完善原有产业,有效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为促进农民增收开辟新的途径。

  此外,还应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示范村的开发建设和管理经营,注重引进“特、精、专”的创意项目,注意示范村特色生活习俗和原始环境风貌的保持维护。支持和鼓励合作社、“企业+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提高示范村的市场化程度和竞争力度,防止重建轻管,让企业和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张德智)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