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情系宁夏扶真贫 创新苦干真扶贫 ——记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霞
2019-06-13 10:29:08   来源:

情系宁夏扶真贫 创新苦干真扶贫

 ——记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霞

1.jpg

 刘 霞近照。

  刘霞,自治区政协委员,2014年,这位从基层普通的保险女员工,一步步成长为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的副总经理,在集团公司领导的重托下,义无反顾地奔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公司任职,主持全面工作。对于年近50岁的刘霞来说,这是她人生中重要抉择和难以忘怀的一年。

  小公司 大作为 是使命 更是责任

  时至今日,刘霞仍然铭记集团公司领导在她临行之时的嘱托:宁夏公司虽小,但你要有大格局,更要有大作为。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和责任,刘霞经过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勠力推进“激活”公司实现突破,2015年,公司取得了甲类AA级经营绩效,被自治区评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等奖。2016年上半年,公司全面完成中国人寿总公司下达的各项预算指标,小公司取得了令兄弟省份公司刮目相看的“大作为”。

  2015年,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号召,要动员一切力量打一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重大战役。宁夏作为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刘霞按照保监会和集团公司对保险扶贫所做的一系列安排和要求,专门组织调研讨论。

  作为人寿保险如何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主渠道作用,怎样通过保险保障来支持扶贫工作,她积极主动对接区、市、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和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沟通交流达成共识赢得了支持和信任。她在公司承诺:中国人寿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就应有国企的情怀和责任,并提出:宁夏人寿必须思变、对标,必须创新驱动,实现以小谋大,以小博大必须从寻求企业服务民生,扎根宁夏,服务百姓,履行社会责任进行突破。

  用心 用情 用力 诠释中国人寿宗旨

  刘霞审时度势,重新确定经营思路、发展规划,一场中国人寿保险帮扶宁夏贫困百姓的战役吹响号角。时值新年之际,她主动放弃休息和探亲,召开各层级会议,商讨工作举措,通过研讨、论证,找到了帮扶的突破口。她认为宁夏的扶贫工作,商业保险应积极作为,要兜住因病、因灾、因意外致贫返贫的底线,要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增信、社会管理、惠民功能,减少因病因灾返贫,用保险来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面对各方疑惑,刘霞不气馁、不放弃,凭着对人寿事业的热爱,怀着对服务宁夏、扎根宁夏的情怀,不断向自治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建议,汇报保险扶贫案例、优势以及宁夏人寿的“扶贫保”项目。2016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纳了刘霞的意见建议,联合下文,明确支持发展农村小额保险和小额信贷保险,对贫困户保费予以补助,正式引入商业保险作为宁夏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在全区5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实施保险精准扶贫项目——“扶贫保”。

  在这项精准扶贫的惠民工程推进过程中,刘霞凭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带领团队,下基层,在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摸底调研,了解贫困户对保险持贫工作的意见建议。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她围绕贫困户的意外、医疗、信贷、特色产业等内容制定了一揽子扶贫保险项目,通过提高保险额度、降低保险费率、拓宽保障范围,切实增强贫困人口抵御风险能力,着力解决因意外事故、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真正意义上给贫困户构筑了牢固安全的“防火墙”。

  项目虽然成功落地,但如何做好服务?如何让政府、贫困百姓满意,让有限的资金用好用活,最大限度确保贫困百姓得实惠?一系列的问题再次摆在她的面前。方法总比困难多,她利用自己在黑龙江省拓展业务的丰富经验,发挥自己写作和培训的优势,亲自编写《宁夏国寿“扶贫保”执行手册》,审核保险服务宣传材料,会同各级扶贫部门进村入户现场宣讲,在每个村设立扶贫服务站,现场及时兑现理赔服务,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政府对百姓的关爱和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保障。公司联合妇联、总工会等单位开展为农户、为百姓送培训、送文化、送医疗、送电影下乡、免费义诊等活动,还出资360万元为贫困县的医疗机构捐赠15辆救护用车和20台彩超机。

  扶真贫 真扶贫

  “扶贫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使刘霞感到保险精准扶贫不仅仅是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更多的贫困人群、弱势群体防止因灾、因病、因资金的问题再次返贫,要让贫困人群真正体会到商业保险在风险保障、社会管理、增信、惠民等功能。她再次对市场进行调研分析,从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外出务工、贫困户脱贫后的投资就业、特色产业服务等各个方面进行分析,从着力于保险惠民,落实政府关爱民生职能等方面下功夫。首次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老年人、残疾人、乡村女教师、贫困单亲母亲等特色保险服务工作;在原州、泾源等12个县(区)开办互助社成员小额人身保险服务工作,在灵武市开展了外出务工人员意外保险。同时,利用保险的增信功能,为全区金融机构和借款人提供风险保障,撬动信贷资金,有效缓解贫困群体生产创收的借款难问题。通过分散化解因意外伤害导致还款难的风险,推动农民小额贷款实现无抵押、无担保,成为“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推动力。

  正如刘霞所说,情系宁夏,扎根宁夏,保险要服务于地方百姓,服务地方政府,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保险持贫工作永远在路上…….              (毕 竞)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