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言:培育“共享农庄”服务“银发经济”
2019-06-13 10:29:07   来源:华兴时报

  “发展‘共享农庄+养生养老’模式,在‘共享农庄’中融入养老,建设具有乡土风情的房屋,供老年人短期或长期租住,为老年人养老提供新模式。”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贵贞、万立军联名提交的《关于建立培育“共享农庄”的新型养生养老市场的建议》中这样写道。

  提案认为,近年来共享经济模式火热,由此催生的“共享农庄”持续升温,同时伴随老龄化社会加剧,“银发经济”需求旺盛,这都为“共享农庄”带来了契机。目前,养老养生方式很多,诸如居家养生养老、乡村别墅养生养老、民办私营养生养老等方式,但存在居家养生养老缺少陪护人员,让老人容易产生孤独寂寞感;乡村养生养老别墅价格昂贵,距离市区较远,只适合短期度假旅游;民办私营养生养老成本费用较大,入住老年群体有限等问题。发展“共享农庄+养生养老”能够为养老提供新模式。

  提案建议,积极创造“共享农庄”养生养老的有利条件,和城市里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相比,选择“共享农庄”养生养老的群体,有着返璞归真的田园梦想,因而共享农庄的建筑必然要凸显农家院落的特色,建议农庄设计成有独门独栋的农家小别墅、比邻而居的组合小院或标准单间的公寓住宅,实现养生养老的需求,可以对老年人进行细分,针对独立老人、失智老人设置不同空间模式。有效融入社区文化元素和气息,借助良好的田园风光,形成一个老年疗养社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配套提供医疗、预防和健身等服务,形成健康体验中心、康复疗养中心,并配置植物疗养特色园、老年人俱乐部等特色区块,为老年人群体打造一站式的“共享农庄+抱团养老”基地。多举措激发“共享农庄”养生养老活力,植入趣闻项目,定期邀请参与耕种菜地的老年人参加评比项目活动,评选出优秀者并推广经验,将农庄打造成现代都市外的世外田园;嵌入养生餐饮,针对每个群体,私人定制养生餐,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可预留部分农业用地,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耕地出租,老年人可以在租到的土地上种植农作物,为其提供免费的农业技术服务;预留出农庄“经营”用地,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开展参观、体验采摘等活动,为今后大规模开发做推广。         (张红霞)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