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自治区政协委员周庆华建议:优化农村寄宿学校办学模式
2019-06-14 11:00:38   来源:华兴时报

  农村寄宿制学校对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随着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人口变化,我区农村寄宿制学校面临一些新问题。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周庆华提交了《关于优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模式的建议》,呼吁重视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任课老师身兼数职不堪重负、缺少专职校医及心理健康咨询老师等诸多问题。

  上世纪70年代,我区开始出现农村寄宿制学校。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生产方式,决定了寄宿制学校在我区农村教育发展中的不可替代性。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区对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进行了多轮调整,撤并了一些中小学校,打破了村村办小学、乡乡办初中的现状,解决了农村村级学校规模小、教学质量低、生源不足等问题。

  周庆华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区农村寄宿制学校资金投入仍停留在建设阶段,人员配备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没有给宿舍管理员、食堂管理员等拨付工资经费,学校负担较重。为保证学生安全,农村寄宿制学校的老师们只能“既当老师又当保姆”,不仅要完成日常教学任务,还要轮流到宿舍楼值夜班,监督学生按时回宿舍休息洗漱等。半夜紧急送生病的学生到医院治疗、寻找“离家出走”学生、解决学生间矛盾等更是常事。农村寄宿制学校的老师已从单纯从事教学工作,发展成24小时兼职保育员、心理医生、保安、值班员、后勤服务等工作,致使学校和老师压力倍增。农村寄宿制学校引发的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也开始困扰学校。老师普遍身兼数职,班主任、级长可能还兼任办公室等行政管理工作。

  周庆华认为,农村寄宿制学校解决了学生家远、父母外出务工无暇照顾孩子、文化程度低无法辅导孩子学习等问题,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但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问题,需要各界共同努力,进一步将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好。建议在农村寄宿制学校配备专职校医和心理健康辅导咨询老师,解决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心理问题,从卫生系统派驻轮岗,既方便学校,也不耽误轮岗医生的职称评定等。还可用购买公岗服务的形式,聘用有一定学历,有耐心和爱心,愿意接受师德、儿童心理、教育法律法规、基本医疗护理等方面培训的人员,既可以缓解教师编制不能突破的困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地方财政支出。建议有关部门适时建立差别化经费划拨标准。继续优化各项资金结构,集中加大整体资金量,避免遍地开花、撒胡椒面式投入,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软硬件,助推农村教育提档升级。              (王 茜)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