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抢抓创新发展新机遇 打造发展新引擎——访自治区政协委员穆祥
2019-07-12 11:29:19   来源:华兴时报

7.jpg

  穆祥(右一)参加企业活动。

  穆祥,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于2010年7月创建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冶金余热发电专业运行及技术服务公司。9年来,他利用自主研发的余热发电领域技术及耐火保温材料研发技术,为国内外多家高耗能企业提供了节能综合服务。

  注重发挥科技人才优势 不断提升团队创新能力

  穆祥在人才培养方面,与宁夏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引入了包括高校老师、企业高管、技术专家在内的许多科技人才,组建了创新团队和知识产权部。宁夏天净冶金公司银川冶金分公司余热发电项目就是通过该团队创新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应用余热发电供电4048万度,累计节省资金1619万元,这样的成功案例在天纵泓光还有很多。

  作为一家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领域的中小企业,数年发展,穆祥深切体会到,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企业要发展,就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找到新的发展引擎,才能改变现有发展模式,释放出新的活力和创造力。创业历程中,穆祥也曾面临创新动力不足、人才短缺,创新资金来源单一、绩效不佳,创新信息滞后、环境不完善等困难,他带领公司通过不断摸索、积极整理挖掘创新服务项目、强化团队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在困境中不断前行,最终公司实现了良性发展,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每个行业必须有拔尖的专业人才参与,才能实现技术的创新与突破。这些年,穆祥带领公司先后与物通节能、中信重工洛矿院、山西佳华电力设计院、无锡太湖锅炉集团、北京兰海金诚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鲁中集团等知名科技型企业,深入开展技术产品合作。并于2016年12月,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矿山机械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鉴定的硅铁矿热炉余热发电技术研究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这是该企业团体奉行深化技术合作交流、夯实一线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倾心打造创新人才平台的具体体现。

  在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穆祥不唯身份、不唯学历,只要有从事专业的经历和开展相关技术研发的可靠数据,他都通过创新人才平台为其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多年来,他通过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经营目标以及活动范围进行系统筹划,采取外聘高级管理人员、开展资产重置与重组、适时调整管理思路和经营方式等,不断调整优化管理要素资源配置结构,形成了新的管理模式。

  加大技术研发  夯实核心竞争力

  “在绿色理念和循环经济的影响下,水泥生产过程中低温余热发电技术逐渐发展起来。”穆详介绍,目前国内关于纯低温余热发电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技术体系,主流的技术有单压进气、双压补气和闪蒸补气三种形式。其中,双压补气技术是以210℃为分界线,将余热废气分为高温热源和低温热源两种,分别进行独立的发电处理,发电效率和经济效益相对于其他技术均有显著优势。

  因此,围绕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力度成为了在同行业中发展的竞争必要选择。在穆祥的带领下,公司自主实施了“技术改造”和“成果转化”24个专项,每年安排最低不少于100万元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建立了技术研发数据库,定期开展领域核心专利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快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6年来,在烟气余热发电厂的系统调试及运行管理、矿热炉烟道保温技术应用方面,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1件,其中发明专利44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获得银川市科技成果3项;先后在南非Tubatse Chrome公司、青海华电华晟冶金、宁夏天净冶金、鄂尔多斯冶金集团、浙江科维集团、四川潘达尔硅业、贵州云盛矿业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实施了余热发电和保温技术应用项目,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通过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切实提升了企业及自主创新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天纵泓光的创新发展仍然在路上,余热发电行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后续发展中,我们将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银川市创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穆祥说。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