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杨培君建议:让宁夏“光伏扶贫信息平台”经验 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2019-07-10 10:53:11   来源:华兴时报

  光伏扶贫是国家确定的精准扶贫重点工程,目前已在全国25个省,470个贫困县,3万个贫困村全面实施。2015年,宁夏被列为首批6个光伏扶贫试点省区之一。为保证光伏扶贫工程顺利实施,并使其长期给贫困群众带来稳定收益,宁夏各级政府、扶贫和能源主管部门给予了政策、资金、资源的大力支持,经过几年的建设,光伏扶贫工程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宁夏已建设光伏扶贫电站381座,其中并网电站28座,在建电站353座,规划容量174.2365兆瓦,涉及387个贫困村43846户贫困户。

  光伏扶贫工程的扶贫效益正在逐步显现,但从宁夏乃至全国其他地方已建成的光伏扶贫电站运营情况看,普遍存在电站质量参差不齐,“有人建、无人管”等问题。

  一是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的运维需要专业资质、设备和技能技术,而目前全国大多数光伏扶贫电站存在因运维管理人员不足、技术保障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无人管”问题,扶贫效益无法得到很好的保障。

  二是缺乏对光伏扶贫工程实施全程有效监管的技术手段和建设发电数据及扶贫情况自动采集报送系统。无法从根本上保障光伏扶贫工程从资金支出、工程建设、电站长期运营、收益合理分配等各环节的合规运行、高效推进,也不能及时、准确掌握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情况和扶贫效果。

  三是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缺乏统一标准,电站建设质量和运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普遍存在。

  为有效解决光伏扶贫电站以上存在的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大科技研发和创新力度,由自治区扶贫办、发改委牵头,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委托宁夏光伏扶贫技术顾问企业开发建成了“宁夏光伏扶贫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主要功能如下:

  1.平台有效解决了光伏扶贫电站“有人建、无人管”的问题。平台通过综合运用人工智能运维、电站智能导航定位等技术,有效实现了对全区光伏扶贫电站的远程监视和控制、远程派单检修等功能,使光伏扶贫电站在人员不足、技术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高效运营。

  2.平台有效实现了光伏扶贫工作全过程有效管理和数据运用。平台通过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监控光伏扶贫电站的实时工作情况,按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自动实现发电收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定期分配,定期生成明细报表自动报送各级政府扶贫办,各级扶贫主管部门也可登录平台,自主查询电站运行状况及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情况。

  3.平台有效解决了扶贫电站和运行无“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的问题。自治区扶贫办和能源局发布了宁夏光伏扶贫4项地方标准(光伏扶贫电站关键设备标准、光伏扶贫电站施工规范、光伏扶贫电站验收规范、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规范),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引导、监督和监控各地以及各建设运维单位严格统一执行上述标准,使光伏扶贫工作有标准可参照、有体系可管理。

  2018年12月,宁夏9个贫困县和4个移民点所有已建成的光伏扶贫电站全部接入宁夏光伏扶贫信息系统。现平台已完全实现了全国—省—市—县—乡—村—户七级可管、可查、可控的管理功能,发挥了光伏扶贫电站的作用。

  建 议

  将宁夏在推进光伏扶贫工作中开发使用“光伏扶贫信息平台”等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助推全国光伏扶贫工作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光伏扶贫电站高效运营,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政策特别是光伏扶贫政策切实发挥效益,让贫困群众能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