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将委员使命镌刻在心中——访自治区政协委员曹佳乐
2019-07-11 09:33:08   来源:华兴时报

将委员使命镌刻在心中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曹佳乐 

 2.jpg

曹佳乐(左)在政协会议上发言。

  曹佳乐,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现为自治区文化馆文艺部主任。履职中,他坚持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牢记委员使命,切实发挥委员作用,为我区文化事业发展鼓与呼。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2008年,曹佳乐进入宁夏文化馆工作,这对专业学习作曲的他来说如鱼得水。工作期间,他深入全区多地,实地采风,深度挖掘宁夏文化宝藏。

  正因在文化工作岗位的出色表现,2017年,曹佳乐成为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在我心中,‘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荣誉。”曹佳乐说。从自身来看,自己和政协组织的前辈们在各个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同时,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代表群众建言献策,责任也更加重大。

  曹佳乐认为,角色转变了,必须自加压力,尽快掌握政协委员履职的要点,要牢记身份赋予的使命,严于律己,为身边人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要时刻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和角度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从参加组织学习到自学,曹佳乐始终以坚定的信念,不断提升基本履职能力。他说:“我本身是做文化工作的,作为政协委员也更加关注文化领域。如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基础建设及功能提升,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挖掘、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以及怎样对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等,我希望能多角度地去思考、去关注我区文化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建设自身 提升能力

  “委员身份赋予了我极大的责任。”曹佳乐认为,要承担这份责任,就要有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

  在多次参加政协会议之后,曹佳乐真实感受到了统一战线的巨大魅力,同时,也更加坚信,人民政协事业在促进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来自文化战线的政协委员,曹佳乐坚持立足文化领域,紧紧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密切联系群众,实地走访调研,及时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反映上去。他的建言能够从专业角度提出对策,有依据、有内容、有数字、有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事实,最重要的是充分体现了群众的根本利益。

  曹佳乐挚爱文化事业,他深深感受到互联网在推动群众文化事业的先进性和重要性。为此,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调研,曹佳乐撰写了《关于宁夏文化馆提升改造的建议》,该提案的提出基于《文化部关于加强公益性数字文化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随着互联网和群众生活的不断紧密,互联网合作、共享观念的普及,国家规划层面上将文化馆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纳入了其中,并对公益性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曹佳乐专门对各地文化馆的实际情况做了深入调研,将文化馆基础设置和设备老化、功能区设置不合理,以及建设现状远远滞后于全国同级文化单位水平等问题归纳总结,提出了“一步到位,再用50年”的改造建议。他相信,通过各级努力,一定可以更好地服务地区群众文化事业。

  建言献策 初见功效

  近年来,曹佳乐积极建言献策撰写提案,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一些建言已被采纳,并进入实施阶段,初见成效。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曹佳乐撰写提交的《关于全区文化扶贫工程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的提案》,在2018年提案办理中已逐步实施。曹佳乐介绍,该提案的主旨是做好文化扶贫工作,在宁夏,尚有部分贫困地区的乡村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

  曹佳乐认为,群众缺乏合适的文化平台,难以顺利开展文化活动。文化扶贫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撑,从而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此,他建议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运行成效,纳入年终效能目标考核,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运行达到规范化、常态化的运营标准,让贫困地区文化阵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草根文化艺人和爱好者通过乡村大舞台,实现自己的文化梦想。

  该提案的提出办理,使得贫困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状况得到彻底改善,不仅增加了基础设施,还陆续开展了“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这些活动以“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农村文化建设发展水平。

  不仅如此,曹佳乐还积极发挥所长,逐步发掘我区各地民俗文化,打造传承历史记忆、彰显地域风情的文艺精品节目,结合全域旅游布局,助力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些工作开展均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

  采访结束时,曹佳乐表示,他将不断提高自我政治敏锐性,坚持与时俱进,以新时代务实求真的作风,创新的精神,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为我区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束蓉)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