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自治区政协委员厉吉文建议:用激励机制 撬动科技创新
2019-07-11 09:33:08   来源:华兴时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科技创新,关键在于对人才的激励和培养。宁夏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加速、产业高端化加速、城市化进展加速的关键时期,决定了创新是宁夏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和核心动力。宁夏与先进省份相比,科技创新的总体水平还存在不少差距,特别是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科技创新的动力仍然不足,主要表现在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科技创新考评体系注重各类论文、课题和专利,对科技成果向现实应用的转化还较为弱化。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近年来我区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等相关政策,但由于欠缺完善的创业空间和孵化环境,高层次的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不强,特别在“招才引智”力度上、利益分配制度上、税收优惠政策上与先进省份仍有一定差距。

  建议以产业升级为先导,建立市场导向机制,积极吸引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由过去“招商引资”重点向“招才引智”转变。注重科技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紧密结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的激励考核机制,通过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定期对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并纳入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建立宁夏与高校、科研院所互动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加强以应用和产业化为导向的评价考核;建立在宁企业科技创新考核办法,提升企业推进科技攻关项目和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创新人才的科技成果在宁夏就地转化,将科技创新奖励与产生的效益直接挂钩,逐步减少、杜绝通过包装的创新,对产生综合效益较高的创新项目,对相关人才实施比例分红、期权、技术入股、股权奖励等多种形式的奖励,充分激发人才创新的积极性。         (陈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