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牢记统计工作使命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访自治区政协委员潘瑜
2019-07-18 09:57:23   来源:华兴时报

牢记统计工作使命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潘瑜

23121563195863468.jpg

  潘瑜委员参加自治区两会小组讨论。 

  潘瑜,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区直社会总支主委,高级统计师,现任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农业调查处副处长、1998年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城调先进工作者”,2009年获“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区调查队系统先进个人”,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他撰写的多篇调查信息分析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及《中国信息报》、新华社宁夏内参、宁夏经济、统计与经济等多家报刊杂志采用;多篇分析被国家统计局网站采用。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潘瑜2015年任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首席统计师后,认真履行首席统计师岗位职责,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恪守“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坚持独立调查、独立上报的工作要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努力提高对规模以下工业统计数据的审核评估和宁夏经济走势的分析研判能力,执笔完成课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宁夏工业产业结构研究》。参与完成的《宁夏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问题研究》课题获宁夏统计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年潘瑜主持农业调查处工作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坚持“不断提高农业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围绕农业各项常规抽样调查工作,认真执行《粮食产量规范化操作规程及质量控制办法》《农业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及时修订完善农业调查工作相关专业考核办法,坚持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严格按照数据审核评估、事后质量抽查制度要求,重点检查基层数据质量和数据采集过程的规范性,切实防范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她坚持现场指导与督查相结合,不断提升数据质量。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随机质量抽查。夏秋粮实割实测期间,带队赴各市县,零距离参与小麦、水稻样本实测,重点检查基层数据质量和数据采集过程的规范性,保证测产方法不走样、步骤不缺失、样本数据具有代表性,使数据质量督查对提高数据质量发挥更好的效果。

  潘瑜撰写的多篇调查信息分析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及《中国信息报》、新华社宁夏内参、宁夏经济、统计与经济等多家报刊杂志采用,撰写的《煤炭资源税改革——企业能否轻装前行》《2014年宁夏规模以下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宁夏中小企业发展蓝皮书》《宁夏小微工业企业产能两极分化——部分企业产品库存压力较大》《宁夏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展特点与问题》《宁夏工业产业结构SWOT分析》等多篇分析被国家统计局网站采用。

  推广新技术提高统计公信力

  潘瑜依托专业特点,紧跟乡村振兴、粮食生产安全等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各级党政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粮食生产、农产品价格等开展深度分析,以重大信息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快速准确地向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信息服务。她执笔完成的《喜看稻菽千重浪 塞上江南谷满仓-粮食生产实现跨越发展》被《宁夏60年民生巨变》一书收录,获调查队优秀分析报告一等奖。

  农业遥感调查是宁夏调查总队继住户电子记账后的又一项统计技术革新,在秋粮实测期间,潘瑜对着力构建以“遥感测量为主,地面调查为辅”天地人一体化的新型统计调查模式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借助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介宣传力度大、影响范围广的优势,达到了“电视、网络上有音、报纸上有字、电台有声”的良好宣传效果,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农业调查新技术手段的直观了解,提高了统计公信力。            ( 陈治学 文/图)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