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以实际行动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访自治区政协委员韩靖
2019-07-18 09:57:23   来源:华兴时报

以实际行动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韩靖

  841563195863156.jpg

韩靖(图片由本人提供)

  韩靖,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石嘴山市委会委员,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正高职高级工程师。1988年毕业于宁夏医学院公共卫生系,至今已在环保战线度过了31个春秋。从事过环境监测与管理,环境统计与污染源监督管理、环境信息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与评估、环保专项规划和环境科研课题等工作。工作30年来,她认为环保工作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是一项造福于民的事业。

  用心做事 追求卓越

  干一行爱一行,韩靖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办事,遵守职业道德。她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吃苦在前,默默奉献,善于学习,勇于开拓创新,为石嘴山市环保事业作出了贡献。

  30年的辛勤工作,韩靖先后获得石嘴山市大气污染治理先进个人、“九五”期间全区环境统计先进个人、全区环境容量测算先进个人、第四届石嘴山市十佳杰出青年、石嘴山市优秀环保卫士、全市优秀人才、全区第四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石嘴山市“351”人才工程专业技术专家,享受石嘴山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荣誉。

  从事环境监测技术分析过程中,韩靖认真学习钻研环境监测业务知识,积极参与环境监测分析工作,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认真负责。对每一个监测数据认真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找出问题的所在及解决办法,以保证数据准确无误,真实地反映石嘴山市的环境状况,并参与编写了《一九九六-一九九七两年度石嘴山市环境保护质量报告书》,同时撰写了《1995-1997年宁夏石嘴山市境内黄河水质状况调查研究》《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挥发酚》《水污染监测中的质量控制》学术论文。在负责大气及污染源监测的工作期间,作为一名年轻的女同志,面对环境恶劣、经常要高空作业的一线监测工作,只要有监测任务,她定会冲在前、深入监测工作第一线。她认为,只有深入企业一线,掌握第一手监测资料,才有利于污染源监测工作的开展,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2003年为了使石嘴山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手段早日上新台阶,实现每日向市民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情况,韩靖作为分管副站长,带领大气自动监测室的同事们认真学习、加班加点,仅用短短1个月的时间就建设完成了石嘴山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环保发展理念。

  兢兢业业促多项工作取得进展

  凭借踏实、勤奋、好学的工作作风,韩靖曾被借调到原石嘴山市环保局污染管理科,5年间从事了环境统计、环境信息及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环境统计年报工作是对石嘴山市年度环境状况的全面反映,是环境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给环境管理乃至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性数据,她认真对待每一个统计数据,对填报的各项数据多方面验证并深入企业,通过查生产调度表以及分析生产工艺及生产状况等资料信息来得到准确的数据结果,总结出一套实用性强、可靠性高的环境统计经验系数,在全区环境统计工作中得到广泛交流与使用,得到了自治区环保局的肯定与好评。

  多年的环境统计技术经验使她在环境保护专项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参与完成了《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十五”计划暨2015年远景规划》中期和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规划,《石嘴山市水环境功能区划技术报告》,这些规划报告均应用于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实际工作中。

  几年前,在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局确定了石嘴山市大气及地表水环境容量测算技术研究项目后,韩靖作为项目的课题组组长及主要研究人员,带领课题组成员,在缺少人力、财力的条件下,克服了技术力量薄弱等诸多困难,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开展研究工作,经过多方查阅资料、主动请教国内知名专家,对研究模型进行上百次的反复测算验证,按时圆满地完成了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及中国环境规划院的验收,获得与会专家一致好评,为石嘴山市乃至宁夏争得了荣誉,得到自治区环保局、石嘴山市政府的通报表彰,并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开拓了石嘴山市环保科技领域新篇章。作为核心研究人员,韩靖在研究工作中对模型应用参数的确定、模型的调试与运行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并组织撰写了《石嘴山市大气环境容量测算技术报告》,为石嘴山市新时期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数据基础和理论依据,为进一步改善石嘴山市大气污染状况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技术支持,为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取得经济与环保的“双赢”。

  视事业如“医生” 为环境“疗伤止痛”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韩靖近10年期间完成了多项环保科技项目。其中分别与相关企业联合研究的环境科研课题项目均应用于实际生产中,为石嘴山市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开辟了新的科研技术道路。

  她带领相关人员与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利用废弃电石渣浆生产高效脱硫剂》课题项目,旨在研究电石渣浆的加工处理技术,生产出用于工业领域中烟气脱硫的高效化工产品,实现变废为宝、循环经济的效应,同时也节省了土地资源、消除了一项严重的环境污染因素;与宁夏日盛实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完成的《缩合母液中氯化钠、氯化铵的回收与利用》课题项目,每年实现减排高氨氮废水26.4万吨,从废水中回收氯化钠4.5万吨、氯化铵1.9万吨、水资源回用20万吨,每年减少氨氮排放6000吨;与原宁夏石嘴山金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利用微硅粉生产水泥技术的开发研究》课题项目,有效解决了微硅粉产生的污染问题,取得了良好的节材、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的效果。组织完成的自治区环保科技项目《石嘴山市星海湖湿地生态评估与富营养化趋势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星海湖湿地综合整治项目中;组织编制的《宁夏沙湖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及《宁夏星海湖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均经自治区环保厅环保专项资金审核立项实施,为石嘴山市水生态环境的改善发挥了一定的效应。

  说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韩靖称自己就是一个“医生”,一个为地球医治伤痛的“医生”。她31年如一日做到爱岗敬业、不求名利、不计得失、踏实工作、正直做人,并不断进取、不断充实自己,为石嘴山市环保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毕竟)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