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民之所盼就是履职关键——访银川市政协委员马占豹
2019-08-19 11:43:16   来源:华兴时报

民之所盼就是履职关键

——访银川市政协委员马占豹 

1.jpg

  马占豹(左)为基层送去慰问。

  马占豹,银川市、西夏区两级政协委员,银川博康医院院长。17年的参政履职经历,让他深切地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就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始终保持一名奋斗者的姿态,心系社会,情系民生,为群众实实在在地发声,反映亟待解决的问题。

  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履职能力

  “在没有成为政协委员之前,只是一门心思地干好本职工作,很少关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当成为政协委员后,发觉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履职方面更是缺乏经验。”马占豹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唯一的途径就是加强自身学习,了解政协职能、懂得政协委员发挥其作用的根本宗旨及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

  马占豹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建言资政,把理论学习嵌入到重点调研中,增强专业素养,才能提升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自从成为政协委员后,马占豹感受最多的是政协履职过程,对自己的学习和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在视察调研中,通过委员身份参与到社会的监督工作中,关注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今后做好工作和自身发展指明了方向。

  “通过参加银川市政协、西夏区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班、调研座谈会,不断听取经验丰富的委员讲述和培训老师们的授课,让我参政议政的意识不断增强,知识领域不断拓宽,学习内容不断充实,水平也不断提高。”马占豹说。

  2018年,马占豹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银川市组织的公开招录公务员笔试现场巡视工作,他看到笔试现场公开透明,对相关部门为莘莘学子提供公平竞争的就业平台而感到高兴,同时,也改变了他对社会上传言招录公务员有“黑幕”的想法。他说,政协委员就是要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现象去走访调查,探个究竟,针对社会上的一些不同意见,不同声音,正面发声为民众打消疑虑,努力做到出力不角力,补台不拆台,切实把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履职中。

  没有名誉委员  只有责任委员

  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要结合自身工作和关注的领域,撰写可行性的调研报告,反映现实存在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贯穿在履行职责的始终。

  2014年,在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马占豹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医院服务能力》提案,建议银川市相关部门加大购买社区卫生服务的力度,呼吁通过对民营资本的引入,激活现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积极性,形成有效率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该提案立案后,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办理,采纳实施有关建议,选取了19所民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投入1228万元开展政府购买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提出的提案变为现实,今年我想再补充想法,这次我还是呼吁政府是否能考虑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水电费参照居住区的标准收取,毕竟基层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不是以营利为目的。”2015年,马占豹关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问题,在银川市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呼吁在城市社区,特别是新建未设立社区医院的社区,政府从多家民营医疗机构中选优,通过对社区居民医疗卫生服务的承包实施,让民营医疗机构锁定服务群体,进行更周到的差异化附加服务,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不同层次的卫生服务需要。同时,马占豹从细微处着眼,呼吁给予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优待政策,突显其惠民利民功能。

  马占豹担任银川市政协委员12年,西夏区政协委员17年,在与政协结缘的这些年来,他从未忘记自己肩头的责任,积极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应尽的职责。近3年来,他提交社情民意信息3件、调研报告5篇、提案9件,其中《关于成立西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提案》,被评为政协西夏区第三届委员会优秀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建议》被评为政协银川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优秀提案。

  把群众呼声化作履职重点

  2017年,银川市政协针对委员创新履行职能进行大胆探索,在“12345一号通”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民主监督席位,旨在让政协委员们通过现场监督,落实该平台是否将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在获得办理结果后是否第一时间把反馈信息公布在平台上。

  马占豹是第一位入驻“12345一号通”便民服务平台的政协委员。他说,市民通过这个平台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映,相关部门根据市民的诉求及时解决问题,架起了为民服务的便捷桥梁。作为政协委员,通过参与该平台的民主监督工作,能够更进一步地了解到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帮助相关部门积极解决市民诉求,对于存在难点的问题可以通过社情民意的方式向上反映得到重视予以化解,对于复杂问题可以经过走访调查,撰写有深度、具有可行性的提案,通过政协平台发出呼吁,提出建议,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总之,群众期盼的就是委员履职的重点领域,他还将继续利用好便民服务平台,发挥委员优势,为民发声。

  2018年,在参加银川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过程中,马占豹走访了银川市车管所,在观摩交通事故展示馆过程中,工作人员模拟展示和播放了发生各种交通事故的场景画面,使马占豹深有感触。他说,通过此次的调研,在交通事故展示馆看到了危险无处不在,给自己上了深刻的一课,提醒自己在驾驶车辆时要正确驾驶,行走时更要遵守交通规则。同时,了解到市民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比较淡薄的现象,马占豹现场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将重大事故的画面场景制作成视频短片进行广泛宣传,在各辖区的楼梯间、学校、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设立公益广告电子屏进行循环播放,使市民、青少年儿童通过直观的感受,培养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提高市民安全防范的能力。

  “一件件民生实事传递着社会脉动,背后是广大民众的殷切期盼,政协委员就是要第一时间把它们化作资政建言的关键词。”马占豹说,政委委员的角色就是要反映民众的呼声,代表人民的利益,他表示在今后履职的道路上,要为更多的民众发声,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政协事业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 杨亚楠 )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