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努力完成好新时代委员履职的“重要课题”——访彭阳县政协委员冶淑珍
2019-09-20 15:20:55   来源:华兴时报

努力完成好新时代委员履职的“重要课题”

——访彭阳县政协委员冶淑珍

 62351568890224779.jpg

  工作中的冶淑珍(右)。

  冶淑珍,无党派人士,固原市彭阳县九届政协委员,目前就职于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是冶淑珍走过的第三个履职年头,一直以来她充分感受到委员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和为民履职的使命情怀,不断勉励自己要积极融入人民政协的温暖“大家庭”,与委员们肩并肩共同完成好新时代委员履职的“重要课题”。

  建议落地有回声 委员履职动力足

  在冶淑珍看来,认真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而结合本职工作建言资政,才能杜绝空泛,真正找到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促进问题落实解决。

  身处监管执法一线,最头疼莫过于对流动摊贩的管理。由于具有临时性、分散性的特点,小商小贩总是跟执法人员玩“猫抓老鼠”的游戏,一管就跑、不管就乱。特别是在人员密集的校园周边,每到上下学高峰期,学生围着摊贩转,既造成交通拥堵,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而根据掌握的情况,商贩多为家庭困难人员经营,多为进城带孩子上学,养活一家老小实为不易。在“情”与“法”之间横亘着一道难题。

  为此,在全区范围内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的宏观背景下,结合城市创建工作,冶淑珍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流动摊贩监督管理的提案》,建议易堵为疏,加强统一规范管理。提案提出后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投资36万元,扶持30户食品流动摊贩购置流动摊贩食品专用车,加强了食品监管,规范了经营秩序。

  自从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工商、质监、食药监职能的“三合一”,且随着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日臻完善,基层人员工作量不断增加,执法力量下沉暴露出精力不足的问题。“因为管辖范围大,工作人员的时间往往奔波在处理各种事件的路上,加之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每每巡查后要专门回单位录入信息,中途浪费了大量的时间,遇到紧急投诉案件存在分身乏术的情况。”冶淑珍说。

  调研中,她发现公安、城管等部门配备的电频执法车灵活轻巧、便捷好用,受此启发,希望加大投入为市场监管部门也配发相关执法车辆,为基层执法人员减负,提高工作效率。在彭阳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冶淑珍提出《购置小型巡查电动执法车辆的提案》,针对食品监管力量弱、执法车辆少等问题建言献策。

  经过前期办理,相关主办和承办单位对提案予以答复,由于目前政府财力有限,暂时不具备配发条件,但将根据情况纳入考虑范围。冶淑珍表示理解和支持,她说,政府部门涉及面广、牵扯的情况比较复杂,作为政协委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支持资金投在最需要的地方。

  问题解决需要过程,朝夕之功不足以成。“委员不应把撰写提案看成凑数或交差了事,要做足深入调研的‘功课’,才能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参考意见。”冶淑珍表示,将继续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广泛参与到彭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中。

  本职工作与委员责任两促进、两不误

  政协委员,一种光荣的使命,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置身于“智囊团”“人才库”的人民政协之中,冶淑珍深深感到能力不足带来的危机感,为了更好履职尽责,她不断加强学习,充实自己,努力提升撰写提案的笔力和提出意见建议的表达力。“简单的讲就是要‘能写’和‘会说’,二者缺一不可。”总结实践经验,冶淑珍认为,不“能写”,就无法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提案或社情民意,调研后也不能形成党委和政府参考需要的报告;而不“能说”,就会存在表达意见和建议不准确、议政建言分量轻等问题。

  参加委员培训学习,冶淑珍上了生动的“入职第一课”,对加强学习的目的更加明确和清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方式坚持学习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系统梳理知识要点,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参与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必修课”,也是提升参与感、促进履职提质增效的前提和基础。近三年的时间里,冶淑珍先后参与了彭阳县政协组织的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等专题调研;参与了全县卫生计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工作视察。全程跟进,纵向把脉,冶淑珍始终以谦虚谨慎的态度看待问题,也认真回应他人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切。

  让冶淑珍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有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专题调研中,委员、群众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令她深受启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食品安全监管面大人少、开展信息化网络化远程管理、食品生产标准技术等发表意见看法,冶淑珍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后与调研组成员商量,汲取大家智慧和力量,将好意见建议纳入调研报告,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促进调研富有成效。

  政协委员既是政协“大家庭”中的一员,也都各自肩负着繁忙的本职工作,具有双重身份,履行着“一岗双责”,冶淑珍也不例外。如何兼顾自身而不失职失责?冶淑珍和大部分委员一样,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努力平衡关系。在本职工作中,她勤勉自励,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执法水平,特别是在各种节庆活动中加紧工作节奏,守护好食品监管的“安全阀”。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她倍加珍惜荣誉,不断向周边的同志学习,努力对照新要求找差距,时刻不忘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在自身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从不缺席政协的各项会议、调研等活动,尽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学习不停步,奋斗在路上。冶淑珍将继续保持履职尽责的热情和初心,努力为政协工作增光添彩。

   (李莹)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