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发展旱作农业区 一年生牧草种植
2019-09-30 11:37:28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国庆提交相关提案,呼吁我区发展旱作农业区一年生牧草种植,优化种植结构,出台配套优惠政策。

  宁夏旱作农业区属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可利用的降水大多集中在夏秋季,春季常干旱少雨,三年两旱,自然灾害严重,易造成春播农作物和牧草的出苗、保苗、生理干旱,农业生产不稳定。宁夏旱作耕地面积940万亩,占旱作区总耕地面积的57%,而多年生牧草的种植面积又占旱作总耕地面积70%以上,并且随着我区退耕还林还草面积的扩大,牧草的种植面积还将加大。干旱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依靠农业作物种植、牧草种植、养殖业。近年来,随着对退耕还林还草各项惠农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使得干旱区农村经济有了一定的增长,农民的生活有所改善。然而,该区域仍然是我区扶贫的重点区域,贫困村仍主要分布在该区域范围内。

  “农业生产中现种植结构不合理与水资源匮乏、年降水的不均衡性的矛盾仍然是农业生产的主要矛盾之一。”马国庆指出,如何合理配置水资源、合理利用年降雨、合理发展牧草的种植面积、品种,充分利用夏秋季集中降雨的特点,是目前急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种植一年生牧草,可以有效抵御自然灾害的影响,克服早春干旱少雨影响出苗、生长、生育期不足、种子不成熟、低产、无收成,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及时播种、采收、打捆已不成问题,可以充分发挥农民生产的主观能动性。”马国庆说,在临近我区、气候土壤条件相似的甘肃平凉等地,已有农民自发种植一年生牧草燕麦,每亩可产干草500公斤以上,亩产值可达750元,而且,一年生牧草可种品种很多,选择空间大。

  “调整我区旱作农业区种植结构,发展种植一年生牧草,可以改变现行种植多年生牧草的模式,优化干旱区农业建设技术支撑体系,是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农民收入的一项重大举措。”马国庆总结说。

  为此,建议从建设规划入手,组织、宣传、引导和鼓励发展一年生牧草,增加一年生牧草的生产比重;在产业政策上,执行与种植多年生牧草同样的补贴政策,或更优惠的补贴政策;重视一年生牧草的品种筛选、技术规范、科学管理,根据不同干旱区的实际情况、土肥条件、水资源、自然降雨等深入开发研究、科研立项,尽快研究出更为优化的技术支撑体系。      (陈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