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给予民间文艺团队更多舞台
2019-09-30 11:37:28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晓燕,我区青年歌手,被誉为“西部百灵”。在参与各类文艺演出活动中,马晓燕关注到基层民间文艺团队发展问题。

  今年,她提交了《关于支持基层民间文艺团队积极参与全区各类文化活动的建议》,呼吁给予民间文艺团队更多的舞台、更优的支持。

  聚焦:民间文艺团队发展存瓶颈

  “资金少、缺设备、培训难,这是我区民间文艺团队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瓶颈问题。”马晓燕讲,自己经常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期间接触到一些民间文艺团队,在与其交流中,她特别注意到了这些团队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我区民间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这些团队的节目基本都是自编自导自演,很多节目不仅接地气,还蕴含传承了我区优秀传统文化,非常优秀。为基层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马晓燕说,“可以说,民间文艺团队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构建和谐社会、丰富活跃老百姓文化生活的生力军。”

  “一场演出经费1500元,租一套音响设备就用去了500多元。”马晓燕告诉记者,在一次参加“戏曲进校园”演出中,一位民间文艺团队负责人向她讲述了困扰团队发展的难题,因买不起专业设备,租赁费因占去了大部分经费。

  马晓燕将这个问题记在了心里,并就此展开了相关调研。通过走访,她发现这一问题是大部分民间文艺团队面临的通病,全区62%民间文艺团队演出音响需要租赁,38%的团队使用的是2008年前后由文化部门发放的演出音响,每套音响租赁每场价格在500元至800元不等,这笔开支严重制约着团队的发展。而且,他们在发展中还遇到了创编能力不足、演出层次较低、参与演出机会较少等问题。

  为了深入了解这一情况,马晓燕还走访了相关部门查阅了2018年相关数据。马晓燕介绍,民间文艺团队在参与宁夏各类文化活动演出中,由于各种因素,参加全区广场演出的场次非常少,以吴忠市为例,2018年开展送戏下乡、为民办实事演出约160场,民间文艺团队参加仅60场。

  建议:多方给予民间文艺团队支持

  马晓燕认为,各地及有关部门应当大力支持民间文艺团队积极参与当地各类文化活动,从培训、演出、设备三方面给予支持。

  “文艺团队中创编人员是团队的核心力量,节目有没有新意、有没有竞争力、有没有给群众带去欢乐和文化的感染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创作能力。”马晓燕建议要加强对民间文艺团队创编人员的专业培训。

  针对这一建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答复介绍,从2017年开始,自治区财政厅统筹中央和地方资金,每年安排424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文化工作者选派和文化人才培训和培养。为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培训工作,该厅印发《2019年全区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培训工作计划》《2019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将基层民间文艺团队人员的培训纳入范围,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总体安排,组织选派基层人员参加公共服务司主办的各类示范性培训。此外,我区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者行动计划和“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文化志愿服务计划,招聘50名农村文化志愿者和15名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辅导员,分别按照每人每年8330元、6550元标准给予工作性补助、保险补助和培训经费补助,选派180余名优秀文化工作者,配备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马晓燕认为,要在各类演出中适当增加民间文艺团队参与演出的机会,尤其是在“文化惠民 送戏下乡”的演出中,适当给他们多一些演出场次的分配,给予团队资金支持;推荐民间文艺团队的优秀节目参与重大节庆规格较高的演出,让他们有充分锻炼和展示的机会,提高他们的演出层次,不仅可以增加他们的积极性,还对团队发展资金不足有所帮助。

  为积极引导民间文艺团体参加群众性文化活动,今年,全区文化旅游系统推出“美丽新宁夏 欢乐过大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315项,动员全区民间文艺团体积极参与。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2019年全区社火大赛暨元宵节巡演,360余支民间社火队伍进行初赛,选拔71支优秀社火队参加五市集中巡演。组织“群星奖”评选,各级文化馆、民间文艺团队推出优秀原创群众文艺作品600余件,推荐8个节目参加第十七届“群星奖”评选。5月至9月期间,组织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民间院团等开展“清凉宁夏”广场文化活动展演98场次,带动全区各地开展广场文化演出1500场次以上。开展“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会演,为全区民间团队搭建交流竞演平台,已完成县(区)初赛、地市复赛和全区决赛,多支农村文化队伍参与演出,组织优秀获奖节目开展基层巡演。

  “支持对民间文艺团队基础演出设施进行适当更新换代,为他们配发户外演出用的拉杆音响,也是减轻团队发展负担的好举措。”马晓燕还谈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回应,为加强民间文艺团队的基础建设,我区把建立完善基层公共文化场所长效运转机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每年印发《关于申报年度全区示范性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艺团队农民文化大院扶持项目的通知》,对征求符合条件的相关市县(区)乡村所需文化活动器材和设备需求情况,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根据上报情况审核后予以扶持。今年的扶持项目已完成设备器材的汇总和审核,正在进行招标采购前期准备。此外,还将文化设施设备的利用率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评价指标,对长期闲置不用收回重新调配。

  关注:量体裁衣做好基层培训

  该提案办理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多次与马晓燕沟通交流。了解到该厅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推进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大力扶持基层民间文艺团队的发展,积极参与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各项举措后,马晓燕表示满意。

  目前,我区民间文艺团队1136个,农民文化大院730家,每年演出近4万场次,参加群众6.1万人,发展广场健身舞队1750多支,自发开展活动35万场次以上。

  “民间文艺团队是基层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马晓燕说,在扶持民间文艺团队建设中,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中,要重视民间非遗传承人、民间文化能人、文化带头人作用的发挥,传承好发展好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

  此外,马晓燕呼吁,在扶持培训政策落实中要注重落地率,各类技能培训活动应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多途径做好民间文艺团队培训工作。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表示,下一步将会同财政厅重新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资金重点向农村基层倾斜,加快民间文艺团队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文化需求。           (陈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