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打造“草原生态系统修复”新模式——自治区政协督办实施草原稀疏林建设重点提案
2019-09-30 11:37:28   来源:华兴时报

  9月20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督查室等对民盟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实施草原稀疏林建设防止我区草原生态系统退化的提案》(第46号)进行现场督办。提案单位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来到吴忠市盐池县,现场了解草原稀疏林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委员们实地查看了草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示范区,听取了盐池县和石嘴山市平罗县相关负责人就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建设和草原稀疏林示范建设的情况介绍。

  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将防沙治沙和生态恢复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2018年,民盟宁夏区委会承担《宁夏中部荒漠草原防沙治沙区多功能林建设项目前期研究》课题,该提案就是在此课题基础上提出的。提案研究分析了草原生态系统退化的原因,从物种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的角度,对改变和防止草原退化提出具体建议。

  为了落实提案意见建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建设项目资金7300万元,其中4650万元主要用于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修复面积23.252万亩。目前,在盐池、平罗、同心安排草原稀疏林示范建设,并按照提案提出的不同模式,制定了草原稀疏林建设方案。

  在实地观摩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对该提案高度评价,认为提案建议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表示将继续争取相关项目,落实资金,开展草原稀疏林示范建设。民盟宁夏区委会负责人结合实地查看情况,对该提案办理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承办单位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推进我区中部荒漠化草原防沙治沙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委员们建议,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根据地域特点制定适合我区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在全区大力推广。同时,承办单位要和提案单位及时沟通交流,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切实发挥草原稀疏林建设的示范引导作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牵头督办。         (邓蕾)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