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阻击疫情 委员在一线】陈中伟:“到一线去,今晚我们就出发”
2020-02-05 12:06:25   来源:华兴时报

委员在一线图政协用.jpg

  开栏语:

  日前,自治区政协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压紧压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和作用,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带头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号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围绕联防联控、患者救治献计出力,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和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2月4日晚,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驰援湖北,抗“疫”救人。
  当日15时26分,记者电话联系了此次带队的副队长,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急诊科副主任陈中伟。接通电话听明来意后,陈中伟语气中透露着急切,“我们要到一线去,今晚就出发。” 作为带队副队长他表示,还有很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需要进一步再核实。

微信图片_20200205120410.jpg

  陈中伟参加义诊活动

  这一段时间,陈中伟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工作12个小时以上,没有休息过一天,主要负责发热门诊,每天忙于筛查疑似病例。他同时也是院内专家组成员,负责随时讨论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治疗方案。

      在医院,每个经过分诊台询问、分诊送到发热门诊的患者,陈中伟和同事都会再详细了解患者情况,按照相关方案给患者进行血常规、胸部X光片等检查,根据结果决定是否行咽拭子核酸检测。如果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就会建议患者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如果有吃不准的情况,医院专家组再进行会诊。检测期间,部分患者安排留院隔离观察。

     “在这些发热患者中,对于有武汉接触史的,从发热门诊筛查出来后,我们进行集中收治,不可避免的,每天都要和疑似病例接触,尤其在进入病房后,需要严格规范的防护,我们需要穿全套隔离服,戴防护镜,戴口罩,6到8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陈中伟告诉记者,因为防护服密不透风,有些同事的面部皮肤因为长时间压迫而发青、破损,摘下面罩脸上就是深深的印子,眼罩里布满了水蒸气。工作过程中,最让他感动的,也是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怨言的工作态度。他表示,在特殊时期,以最快速度把感染者筛查出来,给予相应的治疗,减少疫情扩散,保护人们的健康,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也是大家的共同责任。      “陈处主要负责沟通协调工作。此次疫情发生后,他事事都抢在先,每天组织专家对急诊、门诊、住院、发热门诊的疑似患者病例进行一一筛查,严格执行操作流程,严把防控第一关,避免漏诊及误诊。”陈中伟的同事李小龙告诉记者,陈中伟最近疲劳过度引发腰肌劳损,这段时间一直吃止痛药、带病坚守工作岗位。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的副队长,此次他又主动请缨前往武汉。“今儿我们大家还问他腰部怎么样了,他笑着说没事儿,打个封闭针就好了,但我看还是有点不太利索。”

     问及陈中伟在面对人人畏惧的新型冠状病毒时是否也会害怕,他说:“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害怕的。疫情面前,我们必须冲在前面,这是医生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担当。”他说不知道会被分派到哪个地方,但是此次选派的都是业务骨干,技术过硬,还配备了3辆物资运输车、8辆特种车辆,医疗医护物资、器材150多箱,可以说是把一个“小型医院”搬了过去。自带全科医疗人员、物资和医疗设备,车辆机动性强,可以在野外就地开展救援,并且可以开展检验放射及手术等工作。

     “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我们能有这个机会去到抗“疫”第一线,这是荣誉也是责任,往往在最困难的时候,就需要我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将竭尽全力去诊疗病人。”陈中伟告诉记者。 

    “你们逆行,我们坚守,一起努力,一起加油,等你们凯旋!”2月4日19时,在送队友出发的时刻,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杜勇说。3日晚8时许,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该院迅速上报请示,组建医疗队,按照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最高标准标准配置人员、物资和设备。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2019年12月完成国家卫健委验收,仅仅1个多月后,执行首次任务就要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救援队共38名队员,其中医务人员35名,涵盖了医疗、护理、医技等十余个专业科室以及后勤保障人员。在救援队车辆出发后,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队员们将和宁夏卫健委组织的全区各医疗机构召集来的100人专业护理医疗队汇合,稍后从机场出发奔赴湖北武汉,听从国家统一调配。 

    让我们为逆行者点赞! 

    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

   愿你们平平安安整整齐齐凯旋!(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