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白飞虎:甘愿做“挡”在群众和疫情间的“墙”
2020-02-06 23:27:52   来源:华兴时报

委员在一线图政协用.jpg

微信图片_20200206232806.jpg

白飞虎(左3)和科室医护人员正在查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战,医务工作者成为“逆行”者,他们舍己为人、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抗疫最前沿。因为他们,我们有了盔甲,有了“保护伞”,更有了“安心丸”。

  在这场战役中,最先实战的是自治区人民医院。

  1月21日,随着该院西夏分院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被确诊,自治区人民医院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该院制定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护理救治组、感染防控组、宣传保障组和病例信息报送组等具体工作组。

  1月25日,我区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自治区人民医院按照自治区卫健委《关于动员全区医疗人员全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发布紧急通知:要求1月26日全院全员返岗正常上班,外出的职工也需尽早返岗。

  “我科人员全部到岗……”1月26日8时,自治区政协委员、消化内科主任白飞虎在医院微信工作群内向主管部门回复科室人员到岗情况。

  从这以后,白飞虎和院内所有成员一起,开始了抗击疫情的战役,一时间,“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请战宣言在医院职工微信朋友圈霸屏。

  “我们医院全员没有一个抱怨的,大家都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因为这里已打响与疫情的阻击战,因为这里是全体职工和患者共同的‘家’,为了这个‘大’家,他们舍弃了‘小家’……”白飞虎告诉记者,在国难当头之际,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之时,无论身在何方,只要组织召唤,只要群众急需,他们召必回。

  返岗上班后,各科室人员立即进入战备状态。

  白飞虎立即按照医院党委统一安排,对科室的防疫工作进行了部署。

  投入工作的白飞虎一丝不苟地和科室医护人员尽心守护患者的身体健康。

  按照医院的规章制度,他们每天为病人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常识,让患者不要恐慌,科学预防。

  “我们科室年前就收治了大约20多名危重病人,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方案对病区的病人进行了统一筛选,一一排除,索性没有一位病人是。”谈到这里,白飞虎很欣慰,这样的结果是最好不过的。

  科室护士长也制定了空气消毒制度,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起到了很好的预防作用。

  这个过程,白飞虎也接到了科室很多急诊。

  “大年初三的晚上,从医院ICU转过来一名肝硬化胃底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当时患者情况非常危险,我和主任,还有护士孟蝶一起对患者进行了内镜下手术治疗,两个小时,患者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转危为安了,我们所有的人松了一口气……”该院消化内科医生王鹏达和记者聊了大年初三遇到的急诊,仍心有余悸。

  最后患者转到科室普通病房后,白飞虎和大家心里的石头方落地,在这种特殊时期,任何一件事都是大事,决不能掉以轻心。

  “年初二,有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进食枣核导致食道穿孔,非常危险,患者送来时,情况已经很危急了。”采访中,白飞虎还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接到这位患者,他们立即进行了急救,利用胃镜对其进行了当今世界领先的的技术胃镜下食管穿孔修补术,让老人转危为安,免受了胸外科开胸手术。

  在阻击疫情这段时间,白飞虎除为患者科普相关知识外,还带领科室成员每天学习一篇国内外最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学术论文,用最权威的学术为大家解读、普及相关知识。

  采访中,白飞虎还站在医者的角度希望大家不要恐慌,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打败病毒,春天的阳光一定会温暖我们。

  这就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用“逆行”者的姿态保护着大众,做“挡”在百姓和疫情间那面坚实的“墙”。

  (记者 郝 婧)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