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杜勇:只要需要,我随时都能出发!
2020-02-14 11:13:25   来源:华兴时报

W020200206824650484618.jpg

    今年的春节,对于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杜勇来说,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忙碌。

    1月25日15时,该院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会议,要求26日全员到岗。自此,她和同事们便忙碌起来。几乎每天,杜勇都在连轴转,加班到深夜更是常态。

    “按照往年的惯例,我们医院大年初四就要恢复门诊,但是疫情发生后,为了防止人群聚集,医院决定门诊暂不开诊,但是老百姓还是需要看病的。”2月13日,杜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向医院建议率先开展互联网在线问诊服务,对患者进行在线初步问诊,根据病情情况引导线下就诊,缓解医院发热门诊及急诊就诊压力,还能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在杜勇的提议下,该院将本该于今年3月底上线的互联网在线问诊服务事宜提前上线。“做了这个决定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公司,1月27日19时在线问诊服务正式上线,开通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和急诊科等与疫情相关的6个科室,有153位专家在线问诊。”杜勇回忆,上线当天,系统访问人次数就突破了3万。用户反映咨询平台使用非常便捷,只要关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在线问诊,就进入了问诊界面,可以实现图文问诊、语音问诊。

    2月3日,门诊开诊后,医院采取患者分时段提前预约,保证一人一间诊室,有效避免患者之间交叉感染。“但是耳鼻喉、眼科、口腔科等几个科室,医生在给患者检查时,距离患者比较近,在诊疗过程中,还要使用相关检查器械,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飞沫,我们将这几个科室门诊也实现了互联网在线问诊。随着疫情的发展,患者在线问诊的需求科室越来越多,近日,产前诊断、内分泌科、生殖医学三个科室也将上线。”杜勇告诉记者,目前上线17个科室,260余位专家在线问诊,上线访问人次近40万。下一步,该院计划于3月底,实现所有门诊科室在线问诊,免费为患者进行线上问诊,并开通院内就诊导航、在线检查预约、处方审核和药物配送等功能,做好疫情期间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杜院长,门诊给咱们送感谢信来了。”采访间,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捧着一封感谢信跑了进来。

    这事还得从2月3日门诊开诊说起。杜勇告诉记者,2日早晨,她带着信息中心科的工作人员,前往门诊部询问在信息化方面是否能满足开诊需要。“明天大家来上班,急需防护用具发给他们,但是除了一次性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外,啥都没有。”门诊部主任尹光霞正在发愁。

    “咱们的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经常自制教具,他们前两天做了一些防护面具,咱们也可以自己做。别担心,我去协调这个事。”随即,杜勇便到培训中心了解情况。查看后,她发现大家做的防护面罩其他功能还可以,但透亮度不够,不方便医生问诊。

    “回到办公室,我开始寻找防护面罩的适合材料,找了好几种,透亮度都不好。”杜勇说,拿起办公桌上的院内电话一览表,她猛然发现这个表用的塑封纸透亮度不错。她心头一喜:能不能用这个代替?她立即请院办联系供应商,确定塑封纸的硬度和透亮度都可用后,又多方联系找材料。经过技能中心教师反复试验、摸索、调整、优化,最终形成防护面罩制作标准,杜勇又从裁剪、修边、粘贴、定带、验收各个环节严格把控,不到半天时间,终于制作出满意的面罩。第二天,门诊的同事告诉杜勇,防护面罩特别好用。目前,该院已陆续制作2500多个面罩,分发给一线的医护人员。同时,该院每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时,都会带着100个防护面罩。

    无论是请战医院抗疫一线,还是支援湖北前线,杜勇总是带头报名参加。“我不知道这场战‘疫’还要打多久,但只要需要,我随时都能出发。”杜勇说,她只是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是妈妈的孩子、孩子的妈妈,也害怕带回病毒感染家人,但是当国家有需要时,她还是会毅然出发。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