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边卡:合力筑牢防疫抗疫坚实屏障
2020-02-18 12:36:30   来源:华兴时报

W020200214404028598588.jpg

  “我的家乡在盐池县中部一个小山村,每年春节,我都会带父母回老家住几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得非常突然,母亲告诉我,亲戚也让他们别回去了,村口24小时都有人守着,外来人员一个也不让进。”2月17日,记者电话采访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吴忠市委会副主委、吴忠市盐池县副县长边卡时,他简要地给记者介绍了自己和同事们积极参与盐池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218113621.jpg

边卡(右)检查医院的预检分诊工作

  截至目前,盐池县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同学和朋友们都在微信群里说,虽然盐池现在没有确诊病例,但大家仍然不能放松警惕,要老实在家待着,坚持到疫情结束。我心里清楚,越是这样说,我们肩上的责任就越大,工作压力也越大。”边卡说。

  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与陕西、甘肃、内蒙古的定边、环县、鄂托克前旗接界毗邻,被称为“宁夏东大门”。2016年8月,边卡任盐池县副县长,分管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民政、医保、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自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领同事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边卡主动请缨担任盐池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牵头制定了指挥部工作规则、应急预案、碰头会制度、工作流程等制度,建立了信息发布、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和问题处置等工作机制,并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吴忠市的相关部署及时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工作组碰头会,多次研究安排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总结推广疫情防控典型经验。

  在具体的防控工作中,边卡带领同事们始终紧盯“防、控、治、保”关键举措,建立盐池县疫情防控乡镇“六级责任”、社区“七级责任”体系,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动员近万名志愿者、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来盐、返盐人员实行了地毯式、全覆盖大排查。针对不同防控风险等级人群,及时总结推广了“红、黄、蓝、绿、白”五色分类动态管理办法,形成了层层负责、环环紧扣的疫情防控体系。同时,还将防控关口前移,设立返盐人员综合服务站,实现了从严密排查到分流转送的无缝衔接,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作为分管盐池县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边卡还积极组织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感染留观门诊和发热门诊2个,在乡镇和社区全部设立预检分诊点,征用集中医学隔离点5个,凡在发热门诊或主动到发热门诊检查的人员全部免费诊疗,严守“三个不发生”底线。

  为解决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居民生活保障等具体问题和困难,边卡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并牵头制定出台了《社区服务保障方案》。该方案从生活、基础设施、医疗、人力、安全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服务保障。同时,他还全力协商保障好医用防护物资、生产生活用品及防控经费的投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在是对不住,我这里特别忙。这几天降温了,我不太放心在防控点上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这会儿我得去看看他们还缺什么东西,就聊到这里吧……”短暂的采访令人意犹未尽,记者本想让他再补充一些细节,但已连续工作20多个日夜的边卡又和同事一起去了疫情防控一线。待到疫情结束,让我们再一起倾听边卡的战“疫”故事吧。

  (记者  蔺 津)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