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潘志军:防疫复工“两手抓” 企业家委员显担当
2020-03-02 09:54:33   来源:华兴时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望公司”)董事长潘志军意识到应用信息程序可以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1月28日,潘志军紧急动员公司所有研发人员,利用远程研发的优势,组织现有成熟的技术产品,针对疫情防控的不同场景、不同需求开发对应产品。经过全体研发人员的昼夜奋战,研发出一批防控疫情的应用系统软件,并及时上线,惠及中小微企业,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生产生活高效、便捷、智能开展,为疫情期间社会各界生产、生活提供了重要支撑。

  “根据行业特点,我们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等在线工作方式。”潘志军介绍。公司由核心团队统筹安排,把每一项具体工作任务分发给程序员,让其居家办公,同时为员工配备必要的远程办公设备,尽最大限度降低对业务的影响,保障云办公的工作效果。

  在抓好复工的同时,希望公司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抗疫一线工作提供了应急保障和技术支持。连日来,针对社区门口群众出入频繁、人流量多、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希望公司积极研发“扫码防疫登记系统”,通过微信扫码的形式,进行线上分类登记个人信息,及时跟踪防控,有效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助力社区、园区、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大大提升疫情防控效率;针对多头上报,数据统计难度大,基层工作人员难以应对等问题,该公司还开发了“健康情况实时上报系统”,翔实提供了辖区疫情排查登记、疫情举报上报、疫情分布情况、疫情防控情况等相关数据。实现各社区、企业、学校所有人员健康情况实时上报统计,快速有效地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为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保障工作顺利展开,希望公司又向社会广泛推荐“非接触在线视频会议系统”。在希望公司技术团队的推广和技术支持下,这些软件得到广泛应用,有效降低了因人员聚集可能导致病毒扩散传播的风险。

  为助力全区企业尽快做到复工复产,希望公司又研发出“企业开(复)工人员信息上报系统”。“当前,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又是企业抓紧开工、恢复经济的重要时期,全区企业基础数据库薄弱,没有统一的、标准化的信息平台,给园区、企业、学校的排查、统计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为此,我们迅速组织研发人员,经过72小时日夜奋战,研发出一套简洁、实用、高效、流程化的信息上报系统。该系统实现了企业实名注册、企业复工复产申报备案、企业员工实时健康状况上报以及统计、导出等功能,快速支持企业复工开展生产,保障职工健康安全,减少人员流动,发挥信息技术最大化,支持疫情防控。”潘志军说。

  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事业单位使用希望公司推荐的“非接触在线视频会议系统”进行日常工作管理沟通;“扫码防疫登记系统”已服务570个小区;“企业开(复)工人员信息上报系统”已支持金凤区2.7万家企业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4个园区的复工企业,进行复(开)工申报等信息登记工作。    此外,面对防护口罩紧缺的情况,潘志军联合十余位自治区政协委员,从1月底开始,购买了4.7万余只口罩,捐赠给全区在卡点、社区、乡镇卫生所等工作在一线的防控人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怀支持,疫情防控正在紧要关头,正是企业回馈之时。”潘志军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应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