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孙广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2020-03-04 10:33:17   来源:华兴时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郑重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愿尽己所能,听从组织调遣,到抗击新冠肺炎最艰苦的一线去。”1月2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孙广宏提交请战书,向党组织发出勇赴前线铿锵有力的声音。

  2003年抗击“非典”时,孙广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学习,对“非典”疫情有着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敏锐地感觉到疫情的严峻性。1月18日,他便在科室进行了动员:一旦疫情不能控制,可能要从全国抽调医生驰援武汉,大家要从身体、心理等各方面做好准备,随时响应号召积极报名请战,争取参加第一波驰援武汉的突击队。

  孙广宏深知防护意识和防护手段的重要性。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将科室医生分为几组,轮流分批次上班,防止医护人员之间交叉感染。建立微信工作群,微信管理、微信学习、微信培训。与此同时,医生们也通过微信群讨论病例、互相学习。

  孙广宏及时梳理学习相关疫情防控治疗措施,督导医护人员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解读各个地方用药治疗情况等。每天早晨6时许,他都会到科室,检查、监督科室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督促医护人员做好设备、环境消毒和个人防护。

  “有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到医院做检查时,科室医生与患者接触,我们立即对他进行医学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再来上班。”孙广宏告诉记者,由于消毒及时、防护到位,科室医护人员均未被感染。

  “现在提倡精准医疗,驰援武汉需要呼吸科、急诊科、感染科和重症科的医护人员,我们学科没有在一线支援要求之列。”孙广宏告诉记者,他几次申请支援前线,但医院考虑他身体状况欠佳,均未准许。“做不了突击队,我们就做后备队;做不了后备队,我们就做支援队,在后方抓学习、抓训练、抓业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力所能及地做好每一件事。”   

  孙广宏制定科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带领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及时完成医院的部署和安排。为安抚值班医生消除恐惧心理,他每天都会抽空到值班室和各诊室,与值班医生交流,进行心理疏导,稳定大家的情绪。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写诗填词是他的最大爱好。孙广宏非常敬重钟南山院士,这位17年前抗击“非典肺炎”的英雄,如今84岁高龄仍然无畏无惧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他拿起笔激情写下“杏林钟公敢为先,无惧冠毒赴国难。临危受命谏诤言。墨韵书香未尽意,丹青画卷倾心染。泪目医者战正酣!”这首《浣溪沙》描绘出对抗击疫情一线勇士的赞美、对生命的尊重、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