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向“疫”而行的铿锵玫瑰——我区各级政协女委员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巾帼担当
2020-03-09 10:10:33   来源:华兴时报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政协巾帼委员纷纷主动请战,迎难而上,向“疫”而行,撑起疫情防控的半壁江山,展现出铿锵有力的巾帼担当,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旗帜插在了战“疫”阵地的前沿。

  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特别日子里,我们用最真实的语言,将她们的最美身影一一描绘,也把最诚挚的祝福送给你我身边的巾帼委员。

  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疫情发生后,医疗机构成为防控疫情的最前沿,承担着急难险重的战“疫”任务。

  “我们开通了企业微信在线培训功能,实现培训直播并发布培训视频,方便开展院内职工在线培训工作。”这两天,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杜勇,忙着协助总医院上传《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问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咽拭子的采集保存与运输》等在线学习课程。今年,对杜勇来说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忙碌。疫情发生后,为了防止病人聚集引起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同时缓解医院发热门诊及急诊的就诊压力,她向医院建议率先开展互联网在线问诊服务,对患者进行在线初步问诊,根据病情情况引导线下就诊。

  “做了这个决定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公司,1月27日19时在线问诊服务正式上线,开通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和急诊科等与疫情相关的6个科室,有153位专家在线问诊。”杜勇回忆,上线当天系统访问量就突破3万人次。随着疫情的发展,患者在线问诊的需求科室越来越多,目前,该院近40个科室600余名医生在线问诊,上线访问近70万人次,确保患者得到精准、有效、快速的诊疗。

  “坚决完成任务,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和救治患者工作中,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同时,认真做好自身防护,带着组织的重托、同事的祝福、家人的期盼,凯旋而归!”2月15日,我区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03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海燕代表该院队员宣誓。

  到达武汉后,张海燕成为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25名医护人员的“大家长”。“你的头发没包住”“护目镜还没戴好”……尽管进舱已经很多天了,防护服的穿脱也已经非常熟练,但张海燕依旧每天都会来到培训区域细心观察每名队员的动作。白天,她要忙碌100名队员的总体协调,与方舱医院对接、对外协调、物资管控、防护知识培训,晚上还要组织召开例会,帮助解决大家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会后队员们休息了,张海燕还要整理当天的工作情况。“严格防护,必须规范化、标准化。”这是她反复强调的话语,也正是因为她的反复强调和细心照顾,队员们才能安心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脏中心功能检查部超声心动图室主任纳丽莎说。这段时间以来,纳丽莎带领科室全体员工走上工作岗位,申请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为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综合医院1例发热患者进行超声心动图远程会诊……一刻也没有闲下来。

  因为心脏与肺部器官联系密切,连日来,超声心动图室、心电图室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大,但从未有人喊苦喊累。业务工作高效开展离不开科学管理,纳丽莎严格落实部署医院党委下达的各项工作,并开设微信学习群,促进医务人员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制定三项重要的核心管理条例,即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接诊确诊或疑似患者前后检查仪器的消毒措施、人员的防护措施、室内环境的消毒措施,把对医务人员的保护落细落实。2月7日至3月4日期间,纳丽莎还多次参与并组织科室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积极参加总医院内科楼测量体温和预检患者及医务人员共6次约1.4万人次。

  “特殊时期,全院齐心协力,上下联动,不计得失,众志成城,医院各项工作才会顺利有序安全运行。还有社会各界为我们送来的关爱,让人觉得非常温暖。”纳丽莎说,她看到广大群众面临疫情时对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所表现出的关怀,这也成为医护人员一路向前的动力。

  坚守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

  在街道社区、乡镇村庄,巾帼委员们担起重任,坚守在与群众最近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个小小的简易帐篷,一张桌子,两个凳子,这里便是固原市原州区安康C区值守点。3月8日,是固原市政协委员、固原市科技局副局长李雅娟在这里坚守的第34天。从2月3日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她便成为小区的“守门人”。“您好,请出示出入证,配合量一下体温。”这句话李雅娟每天都要对居民说上数百遍。“安康C区有900多户、2970人,从外地回来的有82人,流动人口多,现在又是返工复工期间,所以必须守好这个门,才能保证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李雅娟说,站好小区值守点防疫“岗哨”,把好外来人员、外地返家人员“关卡”,虽然程序较多,管控严格,但这一切的指向都是:安全有序。联防联控之初,为了减轻居民压力,消除住户恐慌感,李雅娟带领志愿者坚持每天对楼梯间、走廊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小区洁净了,人心也安定了。“有他们在,我们挺安心的。”看到李雅娟和志愿者日夜坚守在防疫岗位前,居民纷纷点赞。

  面对国家的危难,李雅娟和丈夫还通过固原市红十字会捐赠1200元,自己向单位捐款500元。“身为政协委员,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践行政协委员的使命。”李雅娟说。 

  《你不知道我是谁,我却知道为了谁》《小汤圆大情怀,我们记得您》《志愿者眼中的社区网格员》,这是银川市、金凤区两级政协委员马燕蓉,作为一线志愿者根据亲身经历写下的3篇文章。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承担着大量看似细小却非常重要的工作,社区消毒、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组织隔离、化解矛盾、生活服务……马燕蓉和社区网格员一起穿梭于网格片区,往往是刚回到办公室没坐两分钟,手机就又响了起来。

  “我记得元宵节那天,有一位居家隔离的居民打电话说想吃汤圆了,希望我们帮忙买到黑芝麻味的汤圆,我和网格员跑了两家店,才买到居民想要的汤圆。”马燕蓉说,志愿者经历给她的不只是社区工作者带来的感动,还有政协委员认真思考后的行动。志愿服务中,她呼吁各界多关注社区工作者,呼吁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减轻社区防控压力;由于前期社区只针对同11个重点省市接触的人员进行隔离,她发现随着春节结束外省归来人员增多,建议将外省归来人员纳入隔离范围,这一建议与后来的政府决策不谋而合;她还与其他委员联名撰写提案《关于银川市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进一步对抗击疫情捐赠钱物公开化的建议》;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她建议外地返银员工一定要在社区报备信息,经过安全期后再向社区申请出具介绍信进行复工,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我是企业负责人,也是一名政协委员。特殊时期,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我义不容辞。”沈雪琴是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也是宁夏天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为避免疫情扩散,生活废品出现乱堆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现象,银川市商务局提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再生资源集中统一回收的建议》,经相关部门研究,推荐宁夏天工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集中统一回收及清运再生资源工作。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沈雪琴带领全体员工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展开回收清运及消毒工作。3月2日,宁夏天工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前,几辆印有“银川市防疫期间集中统一回收车辆”横幅的集装箱货车,经过工作人员的统一消毒,纷纷出发,驶向银川市内各个居住小区及生产区域。

  “城市每天产生的垃圾中有30%以上是可回收再利用的。目前,除了日常的生活垃圾之外,企业复工复产数量逐渐增多也增加了垃圾分类回收及处理的需求。把好这一关,不光是美化了环境,也杜绝了传播病毒的隐患。”沈雪琴说。

  “今天感觉怎么样?”“体温是正常的,家里有垃圾需要丢吗?菜还够不够?”3月8日是吴忠市盐池县政协委员、盐池县团委书记王新华在小井坑社区教育小区值守的第41天,一大早她就来到小区通过电话询问隔离人员的情况和需求。开展入户排查,为“三返”人员建立台账,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健康检测、购买生活物资、餐饮配送及心理疏导服务,是王新华每天要做的工作。“尽管疫情形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还没到放松警惕的时刻。”王新华说。作为盐池县团委招募青年志愿者的负责人,大到统筹部署、沟通对接,小到审核微信、整理材料,每项工作王新华都亲力亲为,每天忙完这些已是凌晨。疫情期间,王新华还先后四次到宁夏深燃众源天然气公司,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准备等工作,目前,该公司复工申请已经批复,138名员工一人一档,已有30名外省工人返岗开工。

  “每天晚上回家孩子已经睡着,早晨走的时候他还没有醒。有时候听到电话里孩子一声声地喊‘妈妈、妈妈’,我鼻子酸酸的,感到很愧疚。”34岁的王新华说,“但在疫情面前,作为中共党员、政协委员,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我必须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

  巾帼担当,“疫”不容辞。在众志成城的背后,在广大政协委员队伍中,我们看到,她们用柔肩担负起沉甸甸的重任,以踏实肯干的韧劲为人们送去温暖,以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巾帼力量,我们向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委员致敬,有她们的执着与坚守,我们坚信战胜病毒“春天”可期。

  (记者 陈 敏 郝 婧 张玉香 张红霞 李 莹 王 茜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