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大漠深处勇创业 初心不改富乡亲
——访中卫市政协委员、宁夏中卫正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方
2020-04-21 09:58:07   来源:华兴时报

  疫情防控期间,田方积极捐款捐物。

  田方,中卫市第四届政协委员,现任宁夏中卫正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二十多年来,她潜心致力于养殖业发展,在沙漠中创办两家国家级“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开创了西北地区高科技养殖的新局面,带动2000多户养殖户走上致富之路,2015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6年获得区级“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二十多年前,在经历两次下岗后,田方没有给自己迷茫沮丧的时间,经过反复思考和多方考察,她把目光聚焦到养殖业上,决定承包鱼塘养殖淡水鱼。

  鱼要吃饲料,饲料怎么来?当时,“正大”和“通威”是市面上最好的饲料品牌。运输、人工等费用加起来,饲料成本无形中增加了不少,养鱼的收益大部分也买了饲料。

  “能不能生产出咱宁夏自己的品牌饲料?”这个大胆的想法冒出后,田方被自己吓了一跳。周围的养殖户听到她的这个想法,也都笑她白日做梦。“为什么不试试?万一实现了呢。”之后,田方远赴外省考察,并于当月把饲料生产机器运回了中卫。

  饲料生产是个很复杂的过程,不懂技术怎么办?学!不懂配料怎么办?学!不会操作怎么办?学!田方深入饲料生产车间、养殖户家中、养殖一线,参与水产养殖的各环节。经过反复学习、调试配料,一个多月后,第一批鱼饲料制作成功。

  田方所饲养的鱼为她研发的饲料做了很好的代言。鱼饲料慢慢从无人问津到销售火爆,她自主研发的“俊熹”“沙坡头”牌水产、畜禽配合饲料也获得“宁夏名牌产品”称号。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6月,她升级了自己的小作坊,成立中卫市正通饲料有限公司。

  要干就干最好 要做就做最强

  坚守诚信,严把质量,百姓放心。这12个字道出了田方经营企业的关键。她以诚信律己,以诚信待人,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

  借着国家鼓励自主创业的春风,2010年田方创办集种猪繁育、商品猪育肥为一体的中卫正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跨界投资中卫市海通达贸易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带领三名女企业家自主创业。目前,中卫正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宁夏海通达实业有限公司将成为宁夏最大的种猪繁育基地。两家公司均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开创了西北地区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生猪养殖新模式。2020年全公司整体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养殖生产成绩跻身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田方22年如一日的坚持。她坚持以厂为家,经常奋战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工地上、厂房中、猪舍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爱岗敬业、奋发进取”是公司员工对她的一致评价。正是她这种对事业、对公司的高度责任感,才帮助公司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带领公司不断蓬勃发展。

  “做老百姓放心的产品。”这是田方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也是她毕生的追求。面对老百姓最关心的猪肉安全问题,她建议公司从源头抓质量安全,把“饲料生产-种猪繁育-仔猪保育-生猪育肥”做成一条产业链,公司监督、内部严抓,确保群众吃上生态肉、放心肉、健康肉,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信誉。

  当好“领头雁” 创业路上“群雁飞”

  “我之所以有今天,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我一定致富不忘国家、不忘人民。”田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有一次,她随中卫市政协调研组前往中宁某移民村调研时发现,整个村子都是搬迁户,没有可发展依靠的产业,生活得不到保障,部分村民有意向发展养殖业,但是缺乏长久规划和科学指导,将养殖区设立在自家院落或者周围,没有环保和消毒的措施,不利于牲畜安全生长。

  “大家首先要学习养殖技术,要知道养什么、怎么养,提高养殖业的安全可靠性。”调研现场,田方便开始指导养殖户。临别时,田方坚定地说:“我一定力所能及的为你们传授养殖技术。”

  田方始终未曾忘记这一句承诺。她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建设海弘和海通达养殖基地,把周边的群众都吸纳进来,带领他们共同创业,并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和实践积累,倾心打造创业团队10余个,培养行业技术能手和创业精英60余名,增强创业群体的“造血功能”。在她的带领和帮助下,2000多户养殖户走上了富裕之路。

  她踊跃参与公益活动,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多次组织公司员工、商会会员参与“关爱环卫工人”“关心留守儿童”“慰问部队官兵”等公益活动,为企业患病职工、生活困难群众、社会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捐资累计200余万元。近年来,她又持续拿出公司年利润的2%,成立“女职工困难帮扶基金”“女职工两癌救助基金”“正通孝道资金”,专项用于家庭困难女职工、患病女职工的救助和困难职工孝道补贴。许多群众亲切地称她为“热心肠的老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田方组织公司和员工捐款256200元,个人捐款30000余元,并率先倡议广大妇女创业者组成志愿团队,带头奔波服务于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她感恩社会、情系百姓的赤子情怀。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