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财富人生前半程 幸福人生捐一生
——访吴忠市政协委员、吴忠市大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平
2020-04-21 10:02:21   来源:华兴时报

  “用挑剔的眼光看自己,用欣赏的眼光看别人。”在这个充满了竞争的世界,能如此谦卑和积极进取,注定会取得不平凡的成绩,拥有不平凡的人生。这就是戴平的人生格言。

  孤注一掷为理想 千方百计为成功

  1992年,戴平考上了宁夏建筑学校,那个时候有专业技术的学生毕业后都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前往大城市发展。而戴平却回到了家乡,在一家建筑公司做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员。起早贪黑、兢兢业业、办事认真,艰苦的工作环境和拼搏的精神,一直在塑造和激励他前进。直到2002年,戴平从一名技术员做到了技术主管、技术总负责人、项目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

  2002年,经过深思熟虑,戴平决定放下之前所有的成绩,回到工地继续践行他踏实能吃苦的人生信念。但创业的原始资金乃是一笔巨款。戴平东拼西凑,走遍了亲朋好友,募集了相当于他20年工资的初始创业资金,对于一个只有34岁的青年人来说,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之前10年的风吹日晒让他明白,坚持自己的选择,终将会走向希望,走向光明。

  在筹备新公司期间的每一个夜晚,对于前途的迷茫、对于亲朋好友的信任、对于关爱自己的朋友、对于家庭……万般思绪让戴平难以入眠。

  当年,伴随着鞭炮声响起,吴忠市大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一个承载着希望与寄托,一个对于自己人生理想实践的起点,一个人生新的开始就此展开。

  开局不顺跌跟头 总结教训创未来

  “炸!”

  “一定要炸!”

  这可不是斗地主拿到炸弹的欢乐,而是令戴平终身难忘的噩梦。

  220万元的工程,对于一个起家只有20万元的小公司来说,是可以签合同的上限,但却是难以承载的上限。由于施工方、监理方以及设计方的沟通问题,实际施工和设计出了偏差。甲方的要求是推倒重建。用炸药把整个建筑炸掉,然后重新按图纸施工,这样的话,戴平会赔得倾家荡产,而且背上沉重的债务。

  “炸!炸掉!必须炸掉重来!按合同办事!”

  “炸”这个字从此让他头皮发麻。还好10年的工作经验让他知道这件事情还有一线转机。未按图纸施工部分并不影响整个建筑的安全。面对危机,戴平立即联系设计院。他找到设计院的专家和权威人士对项目进行了评估,研究出最佳方案来解决问题。设计院专家建议:“最好的处理办法是把柱子从一楼到二楼变大、加固,然后把雨篷盖到一楼顶层。”这个方案避免了炸毁整栋楼房重新加盖的巨大损失。

  220万元的工程,最后只拿到75万元,而且是分三年付清,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从这次事件之后,戴平变得十分谨慎,施工期间比监理还关注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后来,戴平开玩笑说,有他在监理都要失业。比甲方监理还监理的乙方老板由此传遍吴忠。

  襁褓之中的婴儿已经变成茁壮的小伙,公司开始飞速发展,所承揽的工程越来越大,包括上市公司的项目,都以高质量交工。即便到现在,戴平也保持着细致谦逊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每天早上他都要到工地上去干一会儿体力活,不管是搬运建筑垃圾,还是翻砂和水泥,只要跟工人一起干活,就能找到自己的本真,享受劳动的快乐。

  吃苦耐劳打基础 一心向善助未来

  一直以来,戴平最开心的并不是他账户里的数字,而是他在心里的一个数字——帮助过的孩子的数量。

  当财务较为“自由”之后,戴平一直在思考如何来回馈社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2003年,戴平正在揽建高闸办公楼工程,一个叫闫梅芝的大学生进入了他的视野。刚刚从天津大学毕业的闫梅芝,又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可她的家庭却非常贫困,因父亲车祸早逝,姊妹5个由母亲一人供养。在闫梅芝考上研究生的时候,两个弟弟在读高中,一个妹妹在读中学,一个妹妹在读小学。戴平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有了资助闫梅芝读研的念头,此后坚持资助闫梅芝读完了研究生。

  从此,戴平走上了捐资助学的道路。他不仅自己做慈善,还带领企业和员工以及身边的朋友一起做慈善,并成立了基金会。

  从经商者到企业家,从自己做善事到感染他人,多年来坚持将收入的一部分回馈社会。如今进学校、走社区、下农村已成为戴平生活的一部分。在做好事的过程中,戴平收获了快乐和感动,也对慈善事业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和解读。

  “用挑剔的眼光看自己,用欣赏的眼光看别人。”这是戴平的人生格言。他没有妄自菲薄,更没有妄自尊大。一切在路上,一生在路上,风光永远在远方。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