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耀
2020-06-02 09:19:42   来源:华兴时报

致富思源不忘本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耀 

  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耀,出生在吴忠市盐池县大水坑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因与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创业时便选择了与自己最“亲近”的农业产业。

  2011年5月,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是一家专门从事奶牛养殖、有机肥生产、农作物及牧草种植的农牧科技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黄金耀始终重视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从2012年参与扶贫工作,通过帮移民贫困户托管代养奶牛助农民脱贫致富。

  黄河岸边打造现代化生态绿洲牧场

  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始终以“好环境,养好牛,挤好奶”为经营理念,精心打造五个牧场区域,总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奶牛存栏数1万余头。“最初选址时,公司高层十分注重天时、地利、人和,经过几番辛苦调研后将牧场战略定位在中国黄金奶源带之一的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万亩奶牛生态养殖基地。”黄金耀说。

  企业责任是真正影响牛奶品质的内在基因,这关乎到设施设备,奶牛引进,繁殖育种,奶牛饲喂,疾病防治等全产业链的标准化管控。这也是公司创立之初,始终坚守的责任。公司对奶牛实施精算规划1-5区分段式饲喂,采用先进的电子设备,自动采集奶牛日常信息。有阿菲金牛场管理系统、奶牛发情监测系统、进口双60位转盘及利拉伐并列式全自动挤奶机、百余吨速冷储奶容器及TMR饲喂机等现代化设备。确保科学养牛,提供优质奶源,服务大众健康。

  天道酬勤。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三年后,于2014年7月成功挂牌“新三板”上市,打造了一家专门从事奶牛养殖、优质生鲜乳生产与销售、有机肥生产、农作物及林草种植为一体的农牧科技企业,企业资产总额超5亿元,年收入1.5亿元。

  做人决不能忘本

  “小时候父亲经常给我讲革命故事,而‘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地印记。”黄金耀说,到现在80岁的老父亲还经常告诫他“做人决不能忘本”。

  为了响应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经过探索研究,黄金耀和公司董事会决定在月牙湖及周边移民地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将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相结合。2016年8月,启动与兴庆区政府、中国银行银川市西夏支行等机构共同对月牙湖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约3000人实施精准扶贫。扶贫采用“政府+银行+合作社+龙头企业”的金融创新扶贫模式,即由月牙湖乡政府牵头,各村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作为借款主体申请贷款,由政府按照1:10的比例提供贷款风险保证金,企业全额提供抵押担保。贷款通过委托协议方式交由公司使用,公司负责偿还银行贷款本息以及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支付3000元/人的固定收益,从而通过产业发展来帮助农户实现脱贫。

  截至目前,成功组建16家合作社,确定对18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扶贫,已支付固定收益1113.6万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至今,公司为月牙湖乡建档立卡贫困移民户1561户代养奶牛1561头,并且每年支付人民币2800元/头的固定收益,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支付固定收益1800余万元。通过提供工作岗位解决当地移民就业达80余人,帮助扶贫户脱贫、致富。

  带动影响身边企业家加入扶贫队伍

  许多人曾问黄金耀:“为什么要加入到精准扶贫大军的队伍?”他给出了坚定的回答:“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深爱着这方水土!”

  近些年,黄金耀扶贫济困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中广为流传。从2002年至今,“慈善救助双日捐”活动,累计捐款近百万元,多次为社会弱势群体和老人、残疾儿童、帮困助学活动捐款。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在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情况下,捐款8.2万元;2009年为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助光彩扶贫发展互助金5万元,并被评为光彩事业优秀个人;2010年为银川市文广局举办的三区两县一市广场文化活动捐助10万元;为盐池县基础教育捐助12万元;2012年为长湖小学捐赠学习物资5万余元;2006年以来先后为贫困大学生刘彦敏等人累计捐助10万元。

  达则兼济天下。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黄金耀还带动身边企业家一起参加到扶贫队伍中。每次被邀参加民营企业家高质量研修班时,他都主动与其他企业家会员交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经验,分享助人为乐的喜悦,影响和带动企业家会员的积极参与,一大批的会员企业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扶贫济困的行列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利用自身优势,在安排就业、技能培训、信息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扶贫工作有序开展。”黄金耀说。2018年,他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凡事尽己绵薄之力。在扶贫之路上,黄金耀认为自己只是为精准扶贫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把自己对待财富的观念传递给身边的人,尽显一个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