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锦绣集团董事长袁斌
2020-06-09 09:06:47   来源:华兴时报

中国国际标准舞发展引领者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锦绣集团董事长袁斌 

  袁斌,自治区政协委员,1972年出生于浙江宁波,现任世界舞蹈总会(WDC)副主席,世界舞蹈总会业余联盟首席副主席,亚洲舞蹈总会首席执行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教育测评中心执行主任,中传锦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夏锦绣集团董事长。

  5月27日,世界舞蹈总会首次采用全球视频连线和在线投票方式举行2020年度全体成员国代表大会,中国代表袁斌在本次大会获42个国家和地区代表提名,再次当选为世界舞蹈总会副主席。

  矗立起中国国标舞界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袁斌虽然为工科专业,但因自小受母亲的影响,十分喜欢舞蹈。袁斌曾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深造艺术专业,全方位接触西方文化,但对于国标舞始终带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回国后,他先在政府部门工作7年,后又离职,帮助父亲管理家族企业,但最终还是回归于自己酷爱的舞蹈事业,并为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2年,袁斌和他的团队进行了长达5年的艺术教育舞蹈领域的市场调研,希望通过专业化与高水平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国标舞教师、评审队伍的专业理论与技术水平,建立完善的考核标准与行业规范,为世界舞蹈总会的国际级教师、评审的权益提供合法、合规的保障性国际人才,进而共同参与建立起既适合于中国国情又符合国标舞国际市场发展规律的新模式。

  2017年,对中国舞蹈界,特别是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的历史来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2017年1月22日,世界舞蹈总会主席团会议通过决议,选举中国的袁斌为副主席。他是第一个进入世界舞蹈总会核心领导层的中国人。

  英国北部的黑池小镇是全球国标舞爱好者的圣地。从1931年起,每年5月下旬均以“黑池舞蹈节”为名举办大赛,并因持续十天半月的狂欢而被誉为“国标舞界的奥运会”。2017年3月16日,“第94届英国黑池舞蹈节”在首都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签约仪式。仪式上,以“中传锦绣”为代表的中国国标舞新势力,与世界舞蹈总会、黑池文化娱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以中英联合性质举办“黑池舞蹈节”这一全球艺术顶级盛会。这是中国国标舞界,乃至整个中国舞蹈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信息

  “黑池舞蹈节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顶级艺术盛会,前排的座位很多年前就被欧洲的贵族、政要买断了,有些位置甚至是世袭继承制。因此,我们中国的专家学者以往根本坐不到前排的座位。”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说,而这一次,中国的嘉宾团队因为袁斌代表中国的到来,而应邀在主席台和现场乐队正对面的首席座位上就座。当他看到袁斌在开幕式上致辞,为各国获奖者颁奖;并在欢迎酒会上,听到英国、欧洲、美国和亚太地区四个代表团的团长向袁斌致敬时,禁不住泪流满面,因为欧建平深知这一切的来之不易,对中国舞蹈界意味着什么。

  第94届英国黑池舞蹈节,中国元素成为主题,袁斌将中国的酒会、中国的书画、中国的舞蹈、中国的文化,由静态到动态地带入英国,使这里成为中国的海外主场,为外界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一个顶级平台。袁斌在致辞中,用坚定的语气,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我们想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国际标准舞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我们能够接纳外来的文化,同时中国也有自己的舞蹈文化。

  袁斌希望改变这样的格局,“中国的舞者需要昂首挺胸,自信地站在世界各大舞蹈艺术节赛事平台上,展示最美的自己和我们大国舞者的风范。”他说,“除了黑池舞蹈节,马来西亚的世界国际标准舞锦标赛,也将成为中国的另一个海外主场,法国巴黎的国际标准舞锦标赛上亦是如此。”袁斌希望在中国,培养出更加专业与出色的国标舞者,让中国人拥有国标舞的话语权并能参与国标舞规则的制定,进而在国标舞的世界之巅牢牢地树立起中国形象。

  多渠道开拓让中国文化与世界交融

  近年来,袁斌组织他的团队,积极培养可以参与国际舞台竞争的优秀选手,已经签约近400名专业的国标舞教师,在每一个省份甚至地级市组织培训,学制两年左右,一般在周末学习,先培养老师,再由老师培养学生,发展非常迅速。截至目前,培养的老师总人数已超过1000多人,而由他们培养的学生已超过10万人。

  与此同时,他的团队与世界舞蹈总会、世界舞蹈业余联盟、英国黑池娱乐有限公司等诸多公司均有合作,意在为中国的国标舞培养出更多适合于市场发展的人才。袁斌说,很多选手会跳舞,但并不了解国标舞的历史、管理、运营、发展。他的公司通过一系列课程让选手们深层地了解这一领域,为未来走向社会再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更加全面的优秀人才。“遵循文艺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契机,中国文化的‘走出去’,需要幕后的运作,就是渠道和平台的开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国地位的确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脚步将不可阻挡!”袁斌说。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