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最美的时光在履职路上——记自治区政协委员马海伦
2020-06-19 08:48:44   来源:华兴时报

  马海伦,柯尔克孜族,我区散居少数民族界代表人士,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委员,银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26岁时,我很荣幸地成为银川市西夏区政协委员。”马海伦坦言,17年的履职经历,人生最美的时光在履职路上度过,勤学习、善思考、常参与、尽好责、履好职,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起来。

  初心如磐 

  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政协工作始终充满活力的动力所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自治区、银川市两级政协委员,马海伦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政协委员履职的最终目的有着深刻的认识。

  马海伦谈到,政协委员要时刻不忘履职为民的初心,牢记人民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要求在履职过程中,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关注社会公平正义,注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发挥政协委员作为群众“代言人”作用。

  2019年之前,患者到银川市多家医院就诊时需要办理一张该医院的内部就诊卡,用做挂号、就诊、开药和缴费的通行证,即使持有社保卡也需要先办卡再就诊。由于各医院之间信息不通、衔接不畅、结算方式不同等原因,不能一卡通用,带来诸多不便,大家对“一人一院一卡”颇有怨言。

  老百姓的大小事儿,都是委员提案的关注之处。在获知此事后,马海伦认真做了一番调研。2019年,在自治区和银川市的两会上,她作为第一提案人分别向两级政协提交了名为《关于取消医院内部就诊卡,推行就诊“一卡通”的建议》提案,替老百姓倾诉“便民卡”成为“麻烦卡”的苦衷。当年,这件提案引起极大关注,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取得较好的办理成效,“现在去银川市各医院看病,只需带着社保卡就行了,‘一卡通’成为了现实。”马海伦欣慰地说,看到所提提案落地,那种使命感和成就感无以言表。

  17年履职光阴,提案落地成果累累,马海伦体会最深的便是要让提案带上民生温度。“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应用勤恳的调研和工作诠释民生为本。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协工作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促进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及时解决;为群众立好言、代好言、建好言,畅民意、解民忧,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善于聚智聚力,贴近群众,沉下去,到一线,到群众中倾听各领域代表人士的声音,形成接地气、有实效的提案建议。”马海伦如是说。

  使命在肩 做人民政协的“责任人”

  “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这句话,马海伦牢记在心。

  “提交提案是履职,参加政协会议也是履职;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是履职,通过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以及参加政协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等都是履职。”马海伦告诉记者,只有积极参与到各种形式的履职活动中,才能更好地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在2019年全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她代表全体学员交流发言;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她作了名为《奏响四部曲,让红色文化别样红》的大会发言;《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规范和加强月嫂服务行业监管的建议》等是她反映的社情民意……近两年来,她相继提交了46篇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连续3年在银川市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在区市政协全会上刊发了8篇书面交流发言。在学习中成长,在履职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提高了自己思考、分析、解决问题以及统筹规划的能力,在政协平台履职中收获满满。2018年、2019年,她都被自治区政协、银川市政协分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时时处处把责任、使命刻在心里、担在肩上,牢固树立‘双主业’意识,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的关系,结合自身优势和专长,立足岗位,善用会用政协平台推动工作,解决问题。”马海伦说。

  今年,全区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马海伦认为“三新”活动的落脚点是“新样子”,必须在苦练基本功、兴调查研究、做走心委员等三方面做足功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好、宣传好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通过深入调研,全方位把握实情,更加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要求,认真研究新问题,不断探索新路径,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从而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和突击性,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与视角,脚踏实地的了解民情,为老百姓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提出真知灼见,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德润人心,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维护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展示政协委员的新样子。”马海伦说。

  奋发有为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要当个有所作为的政协委员,不能徒有虚名!”这是马海伦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无论在本职工作中,还是在委员履职中,她坚定信念,坚持原则,勤于学习,善于钻研,敢于担当。

  履职路上,她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劲,及时捕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从我区经济发展的前瞻性规划到涉及民生的社区小事,从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到企业商家议论的热点、难点话题,认真思考,带着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当好政协委员,是一门值得不断探索的学问。她表示,将聚焦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坚持聚焦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抓要害、出良方,把助力发展、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一线”工作,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充分利用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为破解改革难题、打通开放桎梏、厚植发展优势,积极聚智献策,使参政履职与发展大局靠得更紧更实,让协商民主和人民群众贴得更亲更近。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履职活动,努力拓宽团结领域,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宣传政策、提振信心,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在全社会凝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求取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本着加强学习--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永远在路上’的信念,不断学习探索和努力奋斗下去,履行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马海伦坚定地说。

  (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