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朱奕龙“关于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的提案” 获评2019年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好提案
2020-06-30 08:56:02   来源:华兴时报

  记者日前了解到,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的提案”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好提案。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朱奕龙针对基层干部“减负减压”问题,向大会提交提案并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特别提到:当前,压在基层干部头顶上有“三座大山”,包括毫无价值的调研、毫无意义的检查以及毫无用处的项目。建议要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要树立正确权力观,为基层干部减压。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为基层干部减负。要完善政绩评价机制,为基层干部鼓劲。

  “就在我提交提案后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朱奕龙说,“大概半年后,中共中央办公厅给我发了一份提案办理意见。意见从制度设计、政策执行、制度监督、基层落实等层面,全面回应了我的建议。”6月29日,记者再次采访朱奕龙,他翻开这份长达8页的《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183号提案的办理意见》指着划红线的地方说:“在提案办理意见中,中办对力戒形式主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有着更为清醒、深刻的认知,表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促进落实职能,持续释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强烈信号。”

  “从今年的调研情况看,基层减负的成效确实显著。”朱奕龙告诉记者,今年,他先后回访了一些基层干部,他们的切身感受是,官气少了,文山会海少了,督查检查考核少了,各类名目责任状也减掉了。他们因而更能全神贯注地干好工作。“而‘减负’的根本,也是为了更多的基层干部能够轻装上阵,有更大的作为。”朱奕龙说。

  据介绍,根据全国政协相关规定,在各提案承办单位广泛推荐的基础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了2019年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好提案评选工作,经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准,55件提案评选为2019年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好提案。

  (记者 蔺 津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