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献计出力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杰
2020-07-10 10:17:49   来源:华兴时报

  张杰,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政协委员、民革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民革银川市委会主委、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今年,他在银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作的有关“补齐城市短板维护水生态平衡”的发言,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特别是他提到的,要进一步补齐城市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再生水回用的力度等“三个短板”,直击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成为委员们谈论环保问题时的热点话题。委员们普遍认为,这种敢于直面问题,揭露自身工作领域不足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

  建言贺兰山生态修复

  贺兰山是我国八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丰富的煤炭资源给当地带来财富,可是粗放管理下的无序开采也使这里满目疮痍。面对严峻形势,自治区高度重视,提出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整改方案,关停了保护区内的所有厂矿,并着手制定生态保护红线。通过综合整治,目前,保护区内的煤矿、非煤矿山等所有企业关闭退出,黑、脏、乱、差的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作为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又是自治区、银川市的两级政协委员,张杰也一直关注贺兰山的生态环境改善问题。2018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他作了题为《对贺兰山生态修复的四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建议对贺兰山生态修复要有一个专业性的规划。在规划中,要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原则,不搞“一刀切”。要“修”“休”结合,在“修”的基础上,更多地遵循自然法则,让历史的岁月抚平这累累伤痕。建立生态资产价值评估和生态修复验收机制,明确不同类型生态修复主客体。对于盗采无主矿坑,由政府作为修复主体,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生态修复的经常性投入。建议自治区制定《贺兰山保护条例》,突出生态修复验收评价、生态修复、资金保障、法律责任等长效管控机制。

  近日,记者在采访张杰时,他欣慰地表示:“现在的贺兰山生态环境已大为改观,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能参与其中,积极为贺兰山生态修复建言献策,贡献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自豪。”

  问题既是警醒也是前进的动力

  “2019年自治区政协开展的三级政协委员联动踏访调研我区入黄排水沟水质,对于促进黄河保护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张杰介绍,当时,他作为其中一员参加了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对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但也提到了仍有4条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水质未达标,部分达标沟道水质的稳定性不稳固等问题。“还未解决的问题,既是对我们生态环境工作者的警醒,也是对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一种提醒。”张杰在谈起当时的调研感受时说。

  今年5月初,张杰带记者来到了永宁县的中干沟,记者在现场看到野鸭畅游,水鸟低飞,水清岸绿。然而,就在一年前,中干沟还是一条臭水沟。

  据张杰介绍,2019年4月,自治区政协组织三级政协委员开展踏访调研时,大家就对中干沟的问题与专家组进行了现场分析,并仔细查找问题的源头。在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永宁县也做出了积极回应,组织对区域范围内的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大幅度的提标改造。

  张杰建议,我区在国家治理资金分配上对治理效果好的区域进行奖励。各级市县要将人工湿地运行资金纳入财政拨款计划中,莫让人工湿地运营陷于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加快对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规划、水资源利用等进行立法规范,为宁夏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提供法治依据。构建节约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智能高效的水利管理服务体系、亲水的城市水系连通体系,以现有河湖沟渠水系为基本格局,开展生态水网、河湖水系连通以及景观节点精致化建设,以生态公园打造串联生态廊道与城市生态水系,打造靓丽的水利景观线。各相关部门应聚集合力,补齐城市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再生水回用的力度等短板,按照“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方针,布局建设水资源节约利用、提高再生水回用率,逐步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绿色发展,有效推进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做一名新时代

  有担当的政协委员不断努力

  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通报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评议情况。其中,张杰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银川公铁物流园区的建议”“关于对横城古城堡实施保护性旅游开发的提案”“关于加快银川市成品油危化企业搬迁进度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张杰被民革宁夏区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记者在采访张杰时,他提到的“作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用好心力、用好眼力、用足脚力、用足脑力,将提出含金量高的真知灼见作为参政履职的价值追求和核心要义。”的观点,让记者记忆犹新。

  张杰提到的有关银川市用水总量已接近取水总量红线的问题,再次引起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关注。他建议要“打造‘两个模式’”,即:打造绿色高端工业模式。鼓励煤化工、火电、生物发酵、纺织等行业使用节水技术工艺,建设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着力提升企业能效、水效和清洁化水平,打造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获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业绿色发展模式。打造精品农业模式。支持引黄灌区发展激光平地及滴喷灌等高效节水农业,扬黄灌区发展膜下滴灌、喷灌、沟灌等节水农业,积极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严格控制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围绕发展“一特三高”现代农业,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优质粮食产业,改善农业物资装备条件,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建设外销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有机瓜菜产业,做大做强枸杞产业,培育葡萄产业新优势。

  张杰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立足本职,利用自身专业和界别优势,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所需、群众所盼、社会所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撰写出更高质量、更有针对性的参政议政材料,切实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和水平,为做一名新时代有担当的政协委员不断努力。

  (记者 蔺 津)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