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做一名好医生是我永远的初心” ——访中卫市政协委员 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林英
2020-07-22 09:52:09   来源:华兴时报

  小患者不知道她是谁,却从她和蔼可亲的微笑中感受到妈妈一样的温暖;许多人叫不出她的名字,但能认出她就是曾经给予孩子健康的林医生;受助者无法表达谢意,只能偷偷为她买上一张1元钱的车票……她就是中卫市政协委员、民盟中卫市委会秘书长、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林英,她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用敬业奉献诠释着一名儿科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职责。

  逐梦从医 执着坚守

  谈到为何踏上从医之路,还得从林英10岁时的一件往事说起。林英回忆,当时,邻居家一位身体健硕的叔叔,晚上腹部突感剧痛,被当即送往医院治疗,没想到天还未亮便传来噩耗,留下家里的老弱病残无依无靠,让人感到十分悲痛。“这对我的触动很大,那时候萌发了‘长大一定要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的梦想,不让这种悲剧发生在更多的家庭。”林英说。

  有志者事竟成。1994年7月,林英从宁夏医科大学毕业,在原中卫县医院从事儿科临床医疗工作,2011年调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年少时的从医梦如愿实现。“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林英说,“从10岁到51岁,仿佛弹指一挥间,但仔细回想自己这几十年的方向一直简单而明确,做一名好医生的梦想从未改变、从未动摇。”

  从医25年来,林英一直坚守在儿科临床一线,没有出过一次医疗事故和差错,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她把自己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为患者诊疗上,满脑子装的都是如何为小患者解除病痛,问诊、查体、辨证论治、心理辅导、合理喂养、合理使用化学药物的服务流程体现在每名患儿身上。

  热情奉献 厚植医德

  “医者,先做人,后行医,才能用心看病。”这是林英常说的一句话,她始终把医德看作一名医生应有的灵魂,用实际行动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将其诠释着、践行着。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在群众中赢得“好医生”的称号。

  “来,宝贝,张开嘴说‘啊’,好了好了,马上好了!呵呵,宝贝真乖。”这是林英与患儿沟通的一幕。这个爱笑的大夫以她的爱心、耐心、诚心换来了老百姓的认可,也让她拥有了许多忠实的“粉丝”,新疆、北京、广州、吉林等地患儿也慕名前来就医。在行医生涯中,林英把医德看作一名医生应有的本分,对患者和蔼可亲、一视同仁。同时,她非常注重医疗团队建设及中医的师带徒传承工作,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既传医术又传医德。

  2008年8月,一对年轻夫妻慕名带着3岁的脑瘫儿子几经周折找到林英,希望能为他们的孩子看病。在得知这对夫妻为了给孩子看病卖掉了房子、车子,在北京、西安四处奔波,已经到了负债累累、山穷水尽的地步,林英第一时间安慰夫妻俩要坚强,答应长期为孩子免费看病、做康复指导和训练,并把当月工资和奖金全部取出,连同身上的现金一并交到那对年轻夫妇手中……

  2011年,从安徽到中卫打工的一名孕妇早产生了一对低体重双胞胎,而产房内外的父母却感觉不到一丝的快乐。两名新生儿严重窒息,生命岌岌可危,医生们也没人敢接这“烫手的山芋”,提出让产妇和新生儿尽快转院治疗。可是他们家境窘迫,根本无力转院治疗。气息奄奄的两名新生儿让科室的气氛异常沉闷,婴儿家人的哭声充斥着病房,也深深地刺痛了林英的心,随即她毅然决定:“就算冒着人财两空吃官司的风险,也要尽力救治这两个可怜的孩子。”林英一直在坚守,并时刻观察,不断地调整着治疗方案。10多天后,两个婴儿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后,林英才松了一口气。

  作为民盟中卫市委会秘书长,她还积极倡导和组织盟员和民盟中卫市委会机关干部要关注民生、服务社会,深入基层乡镇、移民村开展医疗帮扶和专家义诊活动。

  初心不改 勤勉尽责

  林英说,行医之路是漫长而艰辛的,然而收获与感动让她充满了前行的动力。

  为了传承中医精华,提升诊疗水平,林英常与书本为伴,致力于儿科中医理法方药研究,反复研读《黄帝内经》《金匮要略》《温病条辨》《伤寒杂病论》等医学典籍,积极汲取传统中医理疗精华,逐步提升中医学理论水平和技能。她将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电话回访就诊患儿病情变化,根据患者病情动态及时调整治疗及护理方案,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情等因素为每位患者制定高效管用的理疗方案。她积极开展新技术、新疗法的研究应用,反复多次的临床实践中,摸索出一些独特的治疗方法,治愈率高、疗效快、花钱少,深受患者肯定。

  看到病毒性、过敏性及免疫性疾病患儿,反复、滥用抗生素现象比较普遍。林英通过吸收传统中医理疗精髓,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此类疾病的新方法、新技术,并通过临床反复研究和实践,总结出了仅用3至5副价值二三十元的中药治愈此类疾病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疗效。2009年,一位咳嗽不止伴高热输液治疗两周、病情仍不见好转的重症肺炎患儿的家长心急如焚地找到她,经过认真检查,林英诊断孩子发烧是因为积食导致实火过旺、高热不退,当即开了3副中药。当家长拿到药方,用疑惑的语气问她:“孩子打了十来天点滴都不管用,3副中药管用吗?”林英笑着说:“你给孩子把药量吃够,高烧肯定就能退。”家长半信半疑地按药方给孩子服药后高烧果然退了。后来,这位家长再见到林英时面带羞愧地说:“你的药方还真是管用,太谢谢了。”

  凭借辛勤的努力和热忱的服务,林英从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逐渐成长为中卫市儿科中医救治领域的顶尖人才,先后在《宁夏医学杂志》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参与主编《临床儿科诊断及治疗进展》等专业著作。2019年,她撰写的论文《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卫生与健康发展成就和展望》,被评为“民盟第十届民生论坛优秀论文”。

  心中有不渝的信念,才会有如此的坚持。“梦想成真的感觉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我认为医生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爱是行医的基础,爱不是说出来的,更不是喊出来的,爱是通过脚踏实地辛勤工作去实现的,我要带给孩子们最真挚的、最无私的爱。”林英说,虽然自己每天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每天都是忙忙碌碌,但她喜爱医院儿科里的那份“吵闹”,做一名治病救人的好医生是她永远不变的初心。

  (记者 陈 敏 陈治学)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