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坚守中医竭诚为民立足岗位履职奉献——访中宁县政协委员 中宁县中医院党总支部书记张万昌
2020-07-28 09:41:19   来源:华兴时报

坚守中医竭诚为民立足岗位履职奉献

——访中宁县政协委员 中宁县中医院党总支部书记张万昌

  “作为一名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医者德为先的高尚情操。”这句话,从医30余年的张万昌一直记在心头。张万昌,中宁县政协委员、中宁县中医院党总支部书记。

  精医术 树医德

  2019年1月的一天大早,70岁的郑风莲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中宁县中医院,并把它送给了张万昌。两年前,郑风莲曾因咳嗽,夜间不能平卧休息长达半年之久,她走遍中卫市大大小小的医院求医都收效甚微,而张万昌仅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治好了她的病症。如今,只要一提起张万昌大夫,郑风莲总是感动涕零。

  “作为一名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医者德为先的高尚情操。”从医30年来,张万昌始终牢记大医精诚的古训,从古代中医名家的为医之道中吸取精神营养,刻苦钻研《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等经典中医著作,结合现代医学知识,首创了液压扩张疗法,治疗肩周炎疗效独特。同时,在经络穴位传统疗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解剖生理学应用射频技术治疗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病症效果显著,在区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先后在《陕西中医》《宁夏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所带领的中医院针灸推拿科被评为自治区重点专病专科,目前正在向国家级重点专科迈进。

  “张万昌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还善于创新,能够做到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忧病人所忧,我们找他看病都很放心。”被张万昌治愈的患者王吉文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教师,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曾有一段时间疼痛难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经过张万昌独创的新疗法,恢复了健康。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使张万昌赢得了患者和同行的认可。

  张万昌说:“近年来,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不断探索、实践,现在我院治疗此类疾病的方法有20多种,可以根据不同的病情选用适宜的方法,明显缩短了疗程,提高了治愈率。”

  张万昌从医从不保守,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青年医生,尽心竭力帮助青年医生站稳脚跟,迅速成长。他带出的很多青年医生已成为区内外医院骨干力量。“两年前,我有幸作为张老师的学生,继承他的宝贵经验,在一年多的学习中,张老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宝贵经验都传授给了我,我感觉自己成长得很快。”中医院针推科主治医师袁玉福,每当提起学医经历,总是忘不掉跟随张万昌学习的时光。

  把小枸杞做成健康大产业

  中宁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将小枸杞做成造福全人类的健康大产业,一直是中宁人的梦想,也是张万昌的梦想。

  近日,走进中宁县中医院,扑鼻而来的消毒水味中掺杂着阵阵枸杞果香。循着香气,走进院内一幢三层小楼,墙上贴着各类枸杞功效图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煎煮机前熬制枸杞膏,原来,这就是“藏”在中医院里的枸杞研究室。这项工作主要是由张万昌带领该院口腔科主任蒋正国负责。

  张万昌告诉记者,2012年研究室成立后,相继研发出枸杞酒、枸杞粉、枸杞茶等产品,为了让枸杞药用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县中医院聘请当地中医专家,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利用中宁地区民间祖传的枸杞浓缩熬制方法,对中宁枸杞开展研发。为让枸杞膏有科学依据,医院邀请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和宁夏农林研究院专家对枸杞膏各项指标进行系统性检测,经过反复试验和200多例临床观测,数据结果显示,枸杞膏对高血脂、糖尿病患者疗效明显,补虚益精、养肝明目、护肤养颜的保健效果也颇佳。

  经过长时间服用枸杞膏,病情得到好转的郭金祥告诉记者,原来他走路数百米都会觉得气喘,需做片刻休息,如今走三四公里都不成问题。

  近年来,枸杞膏引来了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的普遍关注,先后有60多批800余人前来参观,并对枸杞养生膏给予充分肯定。

  张万昌说:“中宁枸杞独具特色,又是道地中药材,具有养肝、明目、养精的作用。中医讲精充气足神才旺, 我利用中医的理论,以枸杞为主配以其他中药材熬制成膏,治疗失眠和易疲劳综合征效果显著。”

  增强群众对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没有人民健康就没有人民的小康,在我国贫困人群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有较大比重。为此,张万昌结合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先后深入中宁县徐套乡4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通过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发放《计划生育政策知识百问》《健康100——健康宁夏全民行动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为他们制定帮扶计划,开展健康体检、义诊,赠送常用药品,让山区的贫困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免费的优质医疗服务。

  社会服务也是张万昌一直坚持做的事情,他带领中医院针刀爱心服务党小组,走出医院,走向基层,深入社区服务站、中心敬老院、部队军营、贫困户家中,为社会各界群众开展体质辨识、疾病咨询、健康教育等多项服务。累计发放卫生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健康体检2万余人次,捐款捐物、赠药义诊累计金额达6万余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怀。近年来,张万昌时刻牢记着政协委员的使命,满怀对群众的深情厚谊,认认真真履职,端端正正行医,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为民的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余热,唱响了一曲让人敬佩的奉献之歌。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