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奉献宁夏三十余载 坚守实业再谱新篇——访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常委 宁夏九昇生物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庞俊迁
2020-09-01 08:44:34   来源:华兴时报

a499-557d69fee6af.jpg

庞俊迁调研农业产业项目

  他是一位敢于创新的企业家,乐善好施的慈善家。这一切都源自于他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和对慈善事业的追求。30多年来,庞俊迁从最早宁夏邮电服务公司的一个职员到今天宁夏九昇生物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小伙子到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常委,他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多年创业积累经验 坚定不移走生态环保之路

  庞俊迁有着多重身份,他不仅担任宁夏安徽商会的会长,也是宁夏民建委员会的会员,企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同时兼任自治区工商联常委、银川市工商总会副主席、安徽国际徽商交流协会的副会长。

  在宁夏邮电工作10年之后,庞俊迁创办了宁夏黄河龙实业有限公司。当年,黄河龙实业旗下的黄河龙大厦是银川市区内标杆的办公楼。经过庞俊迁的经营,公司开始向多元化经营和发展,陆续成立了黄河龙的下属公司,有银川舒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徽商会馆餐饮有限公司、宁夏天骄广告商务有限公司和银川徽宁商贸有限公司。经过10年的发展,黄河龙实业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稳定,庞俊迁又开始了二次创业,创办了宁夏九昇生物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随后他集中所有资源投入到生物科技领域。以农业污染跟食品安全问题为导向,在环保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尤其在2017年以后,企业进行重组,成立了九昇生物科技集团,披荆斩棘,聚焦农业污染和食品安全,先后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科院等多家研究机构,集合了一大批相关领域中的高精尖人才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研发。

  庞俊迁坚持不懈以生态环保为理念,从生物科技的研发、益生菌工厂的建设和管理、生物净化,健康产业,农业基础建设发展生物金融投资与生物医药这些板块入手。打造了一个以生物科技为核心的全产业链集团。

  “经过投资效益分析,生物益生菌产业链,可以带动当地8000人就业,并可带动600户2000人精准脱贫。3年发展,总产值可以达到50亿元,可以间接让农民每亩增收30元左右,在土地熟化和育肥过程当中,让全区的农地增加10%。”庞俊迁说,目前九昇生物科技金贵科研生态示范园占地120亩,分为六大板块,包括植物益生菌生产、鸡场养殖、黑水虻养殖三个车间,农田种植区、畜禽散养区、水产养殖区三个区块,示范基地以植物益生菌菌技术为核心,按照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对农林渔牧规范标准管理,充分发挥实验基地的示范功能特色,为摸索出一条农业循环经济的新思路产生了显著效果。

  科技研发助推防疫工作 乐善好施作企业家表率

  今年初,在投入大量资金和凝聚了大量科研人员心血的基础上,庞俊迁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高活性植物乳酸菌。这一突破性成果推动我国在植物乳酸菌的研究和综合利用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此项成果得到了韩国、南非、美国、澳大利亚等农业专家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充分认可和赞誉。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农业防病治虫、促进生长、降解农残、改良土壤、改善农产品及肉蛋类产品品质;在食品保健、医药卫生、洗化及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效果也十分显著,为应用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第77号文件明确指出,乳酸菌被列为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继发性细菌感染的诊疗方案,国家传染病诊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提出针对传染性疾病应用微生态制剂与联合抗生素。这场疫情使得庞俊迁的企业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和价值。通过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公司的资源集中,九昇生物研发出了对疫情防控的专项产品。此外,庞俊迁还向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捐赠了12万元的植物乳酸菌杀菌消毒水产品,向贺兰县政府捐赠了12万元的乳酸菌杀菌消毒水产品。并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口罩,防护服等捐赠物资,以身作则起到了带头和表率作用。

  在社会公益方面庞俊迁也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2006年2月解囊捐资56万元修乡村公路;2006年2月捐资助学10万元;2006年8月向银川市兴庆区育智学校捐赠5万元用于购教学器材;2008年4月,宁夏安徽商会在他的带动下,为银川市景岳小学捐款39万元,用于景岳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改建工作,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又带动员工及商会会员向汶川大地震捐物捐款50多万元,2009年9月为固原市原州区出资42万元援建一小学。

  庞俊迁以独特的视角,和创新的精神,对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先后被自治区有关部门评为全区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被银川市宣传部、统战部、工商联评为“企业文化先进单位”“银川市兴庆区招商引资先进个人”“银川市招商引资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8年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部门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银川市政府等部门授予“银川市创业之星”称号。在他的组织领导下,宁夏安徽商会在2007年被自治区政府授予“招商引资先进商会”;2007年和2008年被安徽省国际徽商交流协会评为“先进徽商社团”。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