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歌声为家乡代言——访同心县政协委员 夜莺合唱团团长马瑜
2020-09-15 08:45:32   来源:华兴时报

  马瑜,吴忠市同心县政协委员、夜莺合唱团团长。同心县夜莺合唱团是一个群众性组织,人员来自各行各业,知识层次参差不齐,年龄结构各不相同。为把这样的团队带好,团长马瑜倾注了自己的一腔热忱。几年来,每名团员都在这个大家庭里华丽蜕变,在舞台上展示最美的自己,夜莺合唱团也完成了各种挑战。

  成立之初 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回首与合唱团一起走过的日子,马瑜说,一路走来五味杂陈。2016年10月,还是一名音乐教师的马瑜来到银川观摩一场校园音乐比赛,在与其他县区音乐教师交流时,得知不少县区都已成立合唱团,别人一句“同心哪有合唱团”让她感到尴尬。

  回到同心后,不服输的马瑜作出决定:“自己就是学音乐的,要回报家乡,成立合唱团就是自己该做的事。”然而,万事开头难。成员、场地、经费等问题,都要她自己解决。在她的积极奔走努力下,很多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宁夏合唱协会会长刘阳生义务编曲并提供艺术指导,同心县文化馆无偿提供了一间排练室,当地干部捐款2万元予以支持……马瑜终于建立起夜莺合唱团。

  合唱团虽然成立了,却是一支“零基础”合唱团。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没有任何经验,认为合唱就是简单的齐唱,绝大多数人还不识乐谱。马瑜只能从零抓起,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作为夜莺合唱团负责人,马瑜做着导演、编导、剧务、服装、化妆等多种事务,外出学习还要操心队员们的食宿安全,事无巨细,高压之下多次累倒住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年底,夜莺合唱团在同心县青少年文化中心举办首次公演,现场反响热烈。“没想到我们同心还有这么一支专业的合唱团。”观众们感到既意外又惊喜。

  收获满满 展望更广阔的舞台

  2018年,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活动中,夜莺合唱团承担了同心县改革开放40年来的第一部原创大型组歌《豫海欢歌》排演任务。经过3个月紧张训练,终于在大庆期间成功的进行了首演并获得县领导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词曲内容都是原创。”说起自己的代表作《豫海欢歌》,马瑜眉眼间都是骄傲,“这组作品分红色之歌、奋进之歌、脱贫之歌、腾飞之歌四个篇章,共计13首歌曲,反映了同心县近80年来的沧桑巨变,表达了同心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主人、脱贫奔小康的欣喜之情。”马瑜说,夜莺合唱团坚持高唱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唱就唱家乡的红歌”。

  “一个由群众自发成立的合唱团,在马瑜的带领下,能够承担这样的大型合唱作品,实属不易。作为一名中学音乐教师的马瑜,为宁夏合唱界做出了榜样。”这段话是宁夏合唱协会主席刘阳生对马瑜的评价,也是对夜莺合唱团的肯定。

  队员们也十分心疼倾心付出的马瑜,在她的精心管理下,合唱团温馨得像一个大家庭。在同心县,马瑜的很多同行从事音乐培训,赚取着不菲的学费,她却一直为合唱团队员做无偿培训,坚守着内心的那份情怀。

  2018年底,夜莺合唱团在香港参加“第二十九届世界大舞台中国文艺交流走进港澳”演出,在与15个省(区、直辖市)文艺团体的比拼中,凭借《红星照耀半个城》等演唱曲目赢得金奖。“这种原创歌曲很有地方特色,用花儿形式演唱也很新颖。”香港评委们不吝夸赞。

  载誉归来后,夜莺合唱团频频获邀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并负责开场、压轴等重要环节演出。谁能想到,当初没有任何经验的一支合唱团,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先后登上银川、鄂尔多斯、香港等多地舞台,频频在各项赛事中摘金夺银,创造奇迹。

  如何带领合唱团走的更远?“美好向上的音乐,不仅使人快乐、心情舒畅,更能陶冶人的情操,使人精神振奋、奋发努力。生命不息,音乐不止。”马瑜坦言,“我相信,无论今后的道路多么坎坷,只要抓住今天,迟早会在奋斗中尝到人生的甘甜。合唱团能发展到今天,我觉得值!”下一步,马瑜将带领夜莺合唱团打造花儿歌舞剧,进一步擦亮同心这块文化品牌,用“最美丽的声音”为家乡代言。

  (记者 王 茜)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