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为中药材事业奋斗的别样人生——记彭阳县政协委员 彭阳县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万里
2020-09-15 08:48:47   来源:华兴时报

  药出山来为小草,楸成树后困长藤。

  涧松郁郁何劳叹,却是人间奈废兴。

  这首出自宋朝诗人陆游的《涧松》,以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中药材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扎根在六盘山下的韩万里,也在中药材领域书写着自己的别样人生。

  韩万里,固原市彭阳县政协委员,固原市中药材产业协会、彭阳县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彭阳县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中药材领域深耕30余载,韩万里的公司已经成为固原市中药材产业的龙头企业,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最美彭阳人”、“两个带头人”先进个人、“全国十佳农民”等多项荣誉称号。

  自强不息 实现创业梦想

  韩万里出生在彭阳县城阳乡韩寨村,1992年,他遇上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坎:高考落榜。“在当时,一个农村孩子跳不出农门,就意味着要一辈子耕田种地、辛勤劳作。”韩万里说,那时候,他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再三思考后,他踏上外出的列车,融入了务工大潮,这一走就是5年。

  5年的东奔西走、起早贪黑、风吹日晒,犹如一剂良药、一扇窗户,磨练了韩万里的恒心和毅力,拓宽了他的视野。“我在南方打工,回乡的次数并不多,但每次回到家乡,这里永远都是记忆中的样子,贫穷、落后。”韩万里说,彭阳县气候适宜、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空气及水资源洁净,自古就有“山地无闲草,遍地是药材”的美名,他们村也不例外,乡亲们常年种植党参、生地等药材,但收入并不可观。想到这里,韩万里产生了守护家乡中药材产业的想法。于是,1997年,他毅然放弃了南方优越的工作,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

  起初,韩万里的做法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打工好好的,为啥回来当农民?我们当了一辈子,不想你再受苦。”老父亲语重心长地说。韩万里知道父亲的心思,他安慰父亲:“做农民也可以做不一样的农民,我要做一名新型农民。”父亲看他如此坚定,也只好妥协。回家后,韩万里找中药材专业人员详细探讨、论证,了解发展中药材的可行性,还多次到河北、河南、四川等地药材市场考察了解中药材的市场行情及前景。

  “学习、调研,让我更加坚定了种植中药材的信心,我决定抓住这个机遇大干一场。”韩万里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当年他就将自家的25亩承包地全部种上了柴胡、黄芪等中药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农村青年一样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农村青年的人生一样可以很精彩。

  科学种植 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中药材是一个亘古不变的朝阳产业。2001年以来,韩万里先后承包3万多亩耕地和退耕还林(草)地,种植黄芪、黄芩、板蓝根、秦艽、红花等中药材,亩效益是普通农作物收入的2.5倍以上,而且产品畅销全国各药材市场,有时收购药材的外地客商会交定金提前预定,开车前来等货。“种植药材收益乡亲们看在眼里,但是真要他们自己去种植,却还是疑虑重重。”韩万里说,为了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2008年,他牵头成立彭阳县康源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把村民组织起来,不但把田间管理技术手把手的教给大家,还在种苗供应、中药材收购等方面与合作社收益捆绑起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那时候,传统的管理方式已无法适应农业产业的需求,必须得‘折腾’出新办法。”韩万里说,正当他苦思冥想之时,2008年,彭阳县供销合作社准备组建无人机联盟飞防公司。他及时筹资40余万元购置无人机4架,建成彭阳县首家无人机服务中心,采用植保无人机飞播,顺利完成了彭阳县白阳、孟塬、城阳等乡镇的7个村林下秦艽、野柴胡等仿野生中药材8万亩的种植任务,节约种子5%,赶墒播种节约时间50%以上。除了引入无人机飞播服务,韩万里还引进了多种先进的大型农机设备,尽可能通过机械化耕种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种植,直接受益群众90户,带动当地劳动就业3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人),务工农户直接受益80万元。

  2017年,彭阳县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韩万里带领下,立足精准扶贫,为中药材种植户免费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统一技术指导和服务,先后与50多户农户签订了订单式专业药材种植协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带动周边1079户农户种植中药材10954亩。收购药材450吨,桃核杏核1200吨,年营业收入550万元,利润60万元。2018年,他提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订单种植,推动彭阳县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城阳乡建成以黄芪、黄芩为主的千亩规范化示范基地1个,与城阳乡、小岔乡、孟塬乡等乡镇1500余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同时以高于当前市场价的10%与农户签订中药材收购协议,确保农户每亩收益在1000元以上。

  (记者 邓 蕾 )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