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不忘初心履职为民 牢记使命建言献策——访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张学军
2020-09-18 08:47:19   来源:华兴时报

  “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好表率、担当使命、履行好职责。”这是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金凤区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学军的履职决心。

  自2012年成为政协委员以来,他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在政协参政议政的平台上绽放一名基层委员的履职风采。

  为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招

  “政协聚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怎么才能发挥界别的集体智力优势,对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有参考性的意见,对重点产业、项目进行研究,形成专业性的调研报告。”在8年履职生涯中,张学军一直在探索,如何立足本职工作优势履行委员职责。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枸杞产业的发展,将枸杞产业作为我区第一品牌产业来抓,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枸杞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在促进枸杞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张学军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做好相关调研工作。他发现,枸杞产业链条薄弱,普遍存在重视种植业,忽略加工业发展和营销模式的创新。枸杞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科技支撑不足,后续产业发展乏力,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综合研发不够。

  对此,他建议抓紧做好枸杞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加大对宁夏枸杞产区、品牌资源、产品质量、市场流通、品牌文化等方面的管理和保护力度。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采取“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的方式,构建“五位一体”的枸杞产业研发、示范、转化推广链。支持企业建立技术创新平台或产业研发中心,增强科技支撑和企业竞争力。这一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采用。

  在与茨农探讨交流枸杞种植与栽培技术时,他发现大部分茨农为枸杞销路而发愁。他又开始跑市场、访农户,为提升我区枸杞产业市场竞争力献策。走访中,他发现我区枸杞销售主要以枸杞干果初级产品为主,枸杞干果和深加工产品均缺乏知名品牌,在国内外影响力不足。近年来,全区培育了一批知名企业,枸杞品牌效应突出。但从国内外声誉上来讲,宁夏枸杞无论是干果,还是深加工产品,均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尚未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叫得响的枸杞产品品牌。

  “建议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多途径全方位扩大枸杞深加工产品销售渠道。企业树立大市场、大流通理念,搞好营销策划,拓宽市场销路,建立国内市场营销网络与服务体系,提高产品市场份额,形成以产品销售促进生产,发展产业化经营机制。树立品牌效应,提高品牌知名度,促进枸杞深加工产品销售和提升知名度。”对此,张学军撰写了社情民意《提升我区枸杞产业市场竞争力的几点建议》,报送自治区政协。

  瞄准农业绿色发展风向标建言

  利用下乡技术指导的机会走访农民,倾听群众呼声,并围绕农业发展重点、难点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工作岗位撰写提案,成为张学军履职的又一特色。

  为遏制农业面源污染扩大趋势,2015年农业部发布《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控两减三基本”。近年来,我区坚持把绿色发展摆上突出位置,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如今,绿色兴农之路越走越宽广,农业正在重回绿色的本色。

  2018年,金凤区正式出台《乡村振兴战略金凤区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按照相关规划,如果金凤区农用残膜回收工作不及时彻底,会造成银川市周边潜在的“白色污染”,从而影响银川市环境和声誉,因此农用地膜回收利用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对此,张学军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金凤区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的几点建议》,建议针对金凤区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大的实际情况,通过茄果类蔬菜、叶类蔬菜轮作倒茬探索,减少地膜覆盖,示范推广一膜多用、行间覆盖等技术。推进地膜产品标准化,从源头备注地膜的可回收性。加快适合金凤区农业及其蔬菜种植集聚区残膜回收机械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引导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地膜回收,推动地膜回收与地膜使用成本联动,推进农业清洁生产。

  今年,他又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升金凤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的几点建议》。“在调研时,我发现金凤区的种植、养殖业发展迅速,相应产生的相关废弃物规模不足以支撑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广大农户尤其是搬迁移民对秸杆、畜禽粪污处理技术不会应用,也未认识到该项技术可带来的效益,进一步处理的积极性不高。”对此,他和金凤区政协委员王志国、贺燕宁、王丽群等联名呼吁,加强政府引导,建立企业参与、农民实施受益的机制,引导鼓励企业介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列,引进国内先进工艺和设备,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鼓励企业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所联系,积极申报国家、自治区相关项目,重点研发适合金凤区农业废弃物处理的实用技术和装备,优化集成技术方案,探索有效利用路径。

  “推动提案落地,是对群众最好的答复。”张学军非常注重履职实效,他认为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扎实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的建议要中肯,指出问题的同时,更要讲清楚“怎么办”。他的这两篇关于农业的提案均被金凤区政协采纳,相关部门给予了答复,有关意见建议成为助推金凤区农业绿色发展的金点子。

  为了这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履职8年来,张学军围绕金凤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调研,向基层问计、向专家问计、向干群问计。“从关注到反映社情民意,从撰写政协提案再到提案办理落地落实,能够有机会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政协平台为老百姓发声,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张学军如是说。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