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做一名有温度有担当的“责任委员”——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储建平
2020-09-18 08:48:34   来源:华兴时报

  委员心语:

  做好政协委员要有“四心”:需要从公心出发,以热心保持履职激情,用心去发现问题,以恒心为坚持,努力为我区发展凝心聚力,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学习能力 夯实履职基础

  储建平,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东西部合作促进会会长。自2018年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提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多被采纳,连续两年被评为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委员”。

  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学习成了储建平履职中的高频词,在他看来,要怀揣一颗进取之心,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通过学习深入摸清真实情况,不断丰富头脑、拓宽视野,才能切实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

  “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彰显良好的形象。”今年4月2日,全区政协召开“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暨专门委员会工作视频网络会议,会上,储建平结合学习讨论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必须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积极参加分党组和功能型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让自身履职“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8月14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完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垃圾处理机制促进我区黄河流域生态改善”专题协商会议,会上,储建平在前期学习培训和调研的基础上,作了题为《积极破解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四难”》的发言。

  “目前,我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仍然存在着主体责任落实难、治理监管操作难、防治技术落地难、政策措施见效难等诸多问题。”储建平建议,要优化特色产业布局,提高产业聚集度,加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强镇、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加强监管和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厘清政府、企业、农业生产主体各方职责, 建立企业责任延伸制度,推动形成以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为责任主体,辐射带动农户承担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责任。

  “走心”履职 当一名负责的建言者

  “我的信念是当一名负责任的建言者,因为政协委员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值得被尊重、珍惜、热爱。”三年来,储建平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做好民情民意调查,站在百姓的立场上建言献策。

  今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建立和落实泾源县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建议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泾源县实际的生态补偿机制,统筹解决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守护好一方青山绿水。

  “多年来,泾源县为守护六盘山生态安全屏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建设和保护六盘山生态资源和涵养泾河水源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自然、历史以及国家主体功能区定位限制等原因,目前泾源县的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区域经济发展滞后。”储建平说,根据调研统计,泾源县国土总面积为1131平方公里,但县辖面积只有580平方公里,开发利用面积基本为零,这严重制约了泾源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此,他建议将泾源县列为自治区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县,结合脱贫攻坚,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建立长远、稳定的生态补偿机制。

  8月1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作为提案主办单位,对该提案进行了办理答复。提案答复中写到,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高度重视泾源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和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泾源县的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自治区财政厅共补助泾源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58亿元,其中2020年补助1.46亿元,夯实了泾源县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和发展经济的财力基础。除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答复中也建议泾源县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调整支出结构,统筹一般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和自有财力,推进泾源县生态建设。

  关注“三农”领域 助力乡村振兴

  “宁夏的发展,人才是关键。而乡贤是饱学之士、贤达之人,在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实现良好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来自各行各业的乡贤作用至关重要。”今年,储建平还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凝聚乡贤力量,充分发挥这一群体的社会影响力和形象感召力,引导鼓励他们在项目招引、促农增收、村庄整治、乡村治理、文化培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多个领域。“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对促进乡土文脉传承、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储建平说。

  储建平建议,健全乡贤联系机制,深化乡贤感情联络。各村(社区)应全面排查,收集汇总本区域内乡贤名单,乡镇(街道)根据政界、商界、学界、文化界等行业,分类建立本区域乡贤名录库,建立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系乡贤制度,利用节假日乡贤返乡等机会举行座谈会、乡贤大会,日常则通过微信等平台通报家乡发展大事,发布慰问信息,广泛收集乡贤的各类意见建议,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渠道。鼓励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乡贤回乡路径,在乡贤回乡投资创业、项目回归、建房修房、办学办医等方面出台特殊优惠政策,并在审批、用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必要时采取“一事一议”政策,服务乡贤项目回归。

  储建平说,还要呼吁唱响乡贤“回归之歌”,传颂好先贤、挖掘好今贤、培育好新贤,注重将乡贤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寻找身边乡贤,发现选一批有能力、有影响、有担当、有情怀的乡贤代表人士,关心、关注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促使乡贤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思想出思想、有影响力出影响力,为家乡作出贡献。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