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瓮家醋里的传承与创新——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强海峰
2020-10-20 09:35:45   来源:华兴时报

一瓮家醋里的传承与创新

——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强海峰

  在吴忠市利通区南部有一个村子,叫强家沙窝,这里曾经是“沙飞朝似幕,云起夜疑城”的荒凉之地,强海峰,就出生在这里。然而就是在这块土地上,当地百姓几十年来坚守奋斗,硬是把盐碱地变成了良田,把沙漠改造成了绿洲。坚韧不屈是一种精神传承,这也培育出强海峰自强不息、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的铁骨性格,通过个人的努力和拼搏,强海峰创立了宁夏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发扬家醋酿造事业

  强海峰不甘心于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土地过日子,于是萌生了靠知识、靠技术来改变生活的想法。1993年,强海峰决定下海经商。“实现自己理想的基础必须是能够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来。”对他来说,起初的生意只是为了生存。因此,他开过拉面馆、办过饲料厂、倒腾过粮油生意,虽然只是小打小闹,但日子也过得丰衣足食。

  2007年,强海峰注册成立了宁夏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做传统食品。让他苦恼的是,尽管本地的传统食品存在已久,但却没有自己的品牌,开拓事业的路程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一次,强海峰偶然听朋友说:“我现在都不吃醋了,因为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这句话,引起他强烈的共鸣:“小时候的醋,有醋的香。现在市场上的醋,为什么就只有醋的酸。”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谁还有耐心去等待漫长的酿醋过程呢?很难再吃到记忆里那种香醇的醋,也在所难免。为此,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的强海峰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发扬强氏祖业——家醋酿造事业。

  强氏家族酿醋,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在当地人老字辈里都是出名的好醋。但强家老醋局限于家族作坊式的生成模式,产量很低,为了将家传酿醋传承下来,让更多的人吃到醇香绵柔、古法酿制的好醋,强海峰在家传酿醋经验的基础上,开始深度挖掘吴忠地方传统食醋的加工工艺,并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与山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合作,采用新型工业化生产与传统酿醋工艺相结合的方式生产加工传统老醋。

  当时很多朋友们和他笑谈:“放着好好的贸易生意不做,咋想起酿醋了?市场上那么多的醋,难道还缺强氏一家?”他笑笑说:“强家老醋,里面有妈妈的味道,有家的味道,有强家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朴实无华的言谈里,透露着西北汉子淳朴善良的品格。

  老味道在传统工艺中焕发光彩

  宁夏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利通区失地农民创业园,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厂房总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历经多年的艰苦创业,强家老醋从最初的家族作坊式生产模式,逐步转变为机械化生产模式,目前,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建成达产1万吨/年强家老味道富硒老醋生产线、3万吨/年含硒酱菜生产线。主要生产富硒老醋、苦荞醋、含硒酱菜、养生果醋等系列产品,产品畅销闽、浙、琼及部分省区,同时,远销中东多个国家,备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和好评。

  曾经的强家家族是“家家有醋缸,人人当醋匠”,酿醋成为当时强氏家族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在强海峰儿时,那种盛夏时节家家晒醋缸、满村飘醋香的情景,是最美的人生记忆。历经传承,终将接力棒传到了强海峰手中。强家老醋酿制工序严谨而复杂,共分为除杂、浸泡、蒸煮、醋母发酵、拌入挂曲、日晒醋醅发酵、淋醋、窖藏、日晒8个阶段,那些本来自由的粮食颗粒,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美丽的化学反应,产生出了别致的气味。

  强家老味道,正是采用祖传的纯粮挂曲法酿造老醋。纯粮挂曲法,酿制工序严谨而复杂,其中挂曲、日晒醋醅发酵是传统老醋制醋工艺中的秘密武器和核心技术,这使食醋含有更多的氨基酸等人体必需营养成分。

  把传承创新作为毕生追求

  强海峰谨记祖辈教诲,做人要诚实,要对得起良心。选料,他精挑细选;煮蒸晒,他严格把关。无论哪个环节,都不允许员工说“差不多”,他说:“差不多也是差,差就不分多少”。

  强海峰靠前人传下来的手艺,酿出了真正有“老味道”的宁夏传统老醋。老醋香味芬芳,色泽红褐,口味酸而鲜甜,并具有特殊的豉香。“食因醋而鲜”,老醋因而成为当今宁夏食醋中的杰出代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整合,目前,强海峰的公司年产传统老醋达3000吨,其生产规模、产品品质在全市都名列前茅。使宁夏传统老醋走上了健康的发展轨道,成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自治区龙头企业。

  对强海峰来说,这还远远没有做到最好。近年来,他和山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合作,研发出了一系列口味的保健醋品:枸杞醋、苹果醋、玫瑰醋等,还衍生出了醋疗法,采用薰蒸等中医疗法保健。

  为了将传统工艺更好的传承下来,他专门建立了传统酿醋工艺车间,面向家庭开放,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参与酿醋,他想让更多的家庭了解传统酿醋法,把非物质文化保存并传承下去。

  谈及未来,强海峰表示,他想继续全面地收集整理传统老醋酿制技艺资料,完成建档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技术培训制度,组建传统老醋酿制技艺培训班,聘请老艺人定期进行多种形式的技术讲座和比武,使传承不间断;扩建优质原材料基地,与5户农名签订种植和收购协议;组建强尔萨醋业集团,扩建酱醋技艺传习中心,并建立占地130平方米的培训基地。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不忘初心,对作为政协委员的强海峰来说,这是他的使命,亦是他作为企业家的良心,更是他毕生的追求。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