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穿好基层治理“千条线”——访盐池县政协委员 盐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文林
2020-10-27 08:48:21   来源:华兴时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俗语既形象概括了基层工作的复杂、繁琐,又反映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面临的痛点和难点。

  1978年出生的郑文林,2017年成为吴忠市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他把基层治理作为工作中的重点,用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让盐州路街道办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佼佼者。自从接手街道工作以来,郑文林紧紧围绕“五联五化”机制建设,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为重点,依托“党建+综合治理”模式,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顽疾”,将环境脏乱差、老百姓怨声载道的老旧小区建成管理有序、环境优美、居民喜爱的新家园。

  多元联手搭建组织新模式

  盐州路街道辖区面积13.13平方公里,下辖10个社区,共有居民小区197个,居民2.8万户8.2万人,党工委下设8个社区党委、2个社区党支部,有直管党员667名。

  面对街道基层治理“孤掌难鸣”的局面,郑文林四处奔走,得到了县委和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支持,并于2020年制定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引领社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探索实施了社区党支部主导、联合党委助推、居民党员参与、业委会负责的“党建+综合治理”模式,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的党建结构,调整优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组织设置。

  截至目前,盐池县盐州街道已建立大工委1个,委员16名,建立联合党委10个、党支部19个、网格党小组54个,使每个单元网格都成为有组织机构、有党员队伍、有活动载体的社区治理基本单元,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供了组织保障。两年来,“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添置、更换。

  谈到治理模式的社会效果,郑文林告诉记者,通过社区党组织引领,在街道和小区形成“红色磁场”,让党员动起来、居民熟起来、人心聚起来,小区自然也美起来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逐年提升。同时,这样的治理模式也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探索创新。

  自治管理让小区变了样

  盐州街道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街道,为了让老旧小区换新颜,郑文林下了不少功夫。

  围绕推进居民自治、法治、德治等社区治理工作要求,郑文林在东顺苑、康泰花园、紫东苑、龙辰苑等8个居民小区,打造了党群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党群活动室、道德讲堂、五点半课堂等,构建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有效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东顺苑小区始建于2010年,有住户600多户,多为进城务工农民和流动人口,建成以来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一直矛盾重重:居民对小区物业服务状况不满意,拒缴物业费;物业公司收不到费用,无法维持日常管理与经营,导致服务质量进一步下降,由此形成“恶性博弈”,先后有4家物业公司不是被赶走,就是自己撤离。2017年初,东顺苑小区没有物业接收,小区陷入了了瘫痪,垃圾无人清运,卫生无人打扫,安全更得不到保证,居民们叫苦连天,这也成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病”。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郑文林和街道社区班子对症下药,指导小区建立了党支部,并多次召开居民大会商议,最终决定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模式。2017年11月,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业委会牵头聘请小区内有能力、有责任、会管理的业主成立自管会,负责小区保洁、保安和绿化等服务;动员德高望重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建“耆耄”监事会,对业委会履职、公共经费使用、重大事项公示公开、业主投诉处理等进行监督;整合辖区联合党委优势资源,倾心尽力为民服务。

  2018年1月,试行2个月的自管会开始正式运营。通过认真核算,业委会将物业管理费由每平方米0.48元降至0.35元。小区自治还给居民带来了一份“意外之喜”,2019年底小区物业账面有了10万元的结余,通过与居民协商,业委会对小区破旧不堪的41个单元门全部进行了更换。

  垃圾有人清了,道路有人扫了,杂草有人除了,进出有人管了,活动有地去了……随着社区软硬件的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增加,小区物业管理费收缴率有了显著增长,2018年底,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达85%,2019年底达100%。

  同时,郑文林还根据街道小区特点制定了《盐州路街道四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化管理架构,将10个社区197个小区划分1个一级网格、10个二级网格、54个三级网格、197个四级网格,选配四级网格人员731人。组建了楼院长、单元长、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等448人的网格协理员身兼“十大员”,随时随地了解、排查、解决问题。先后收集小区硬化绿化、油烟污染、矛盾纠纷等1870余条意见,已全部办理。目前,盐州街道“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已初步见成效。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和管理者,未来的路远且长,我将始终不忘为民服务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前进。”郑文林说。

  (记者 郝 婧)

【责任编辑】:孙建平